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失灵?猎德约谈企业:扣分警告!
2021-01-07 22:05:24



一辆小小单车,

给予我们最后一公里的便利,

但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现象

却给城市管理造成大大的麻烦


如今,广州共享单车市场已形成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美团单车三足鼎立的局面。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三家企业都采用了“电子围栏”的手段,划分准停区和禁停区。




那么实际使用效果如何?

今天上午,

小e与猎德街执法队到冼村路走访


走访:

正值上班高峰期,冼村路上车来车往,也有不少共享单车穿梭其中。不少白领骑着单车从珠江新城地铁站出发,由于办公楼不允许单车驶进去,所以都随手把单车停放在冼村路两侧,但人行道上并没有停车区域,通道也比较狭窄。




猎德街执法队队员在环球都会广场附近“逮”到了一位骑着美团单车,但随手乱停的市民。




执法队:你知道这里是禁停区吗?
市民:知道,不过以前有收到短信,这次没有收到,所以就停了。
执法队:那你知道怎么处罚吗?
市民:会扣除5元费用。



电子围栏为什么失灵?系统延迟


为什么市民停在禁停区,但没有被扣费呢?猎德街执法队教育了乱停放的市民后,约谈美团、青桔、哈啰单车三家企业相关区域运营负责人。




美团单车负责人:其实我们在冼村路主干道、花城广场及周边商厦都有设置电子围栏,用户首次违停会收到短信警告,第二次开始会扣取5元车辆管理费。但系统会有延迟,有的用户没有及时收到短信。




青桔和哈啰单车负责人均表示,按照市交委规定,都在花城广场区域设置了电子围栏,但还没在冼村路上设置。



执法队:你们这就是敷衍,没有认真落实这个事情!请你们回去好好落实,我们会在季度评分时如实反映。





车企和市民都未够重视


电子围栏是什么?

区域:在APP地图上,显示为深灰色或红色。

提醒:行驶至禁停区域将会收到提醒,一般是短信。

罚款:违规停车第一次收到警告,第二次开始会根据区域收取5元至20元管理费。

补救:有的车企是被罚后马上改正可返还管理费,有的是从第二次起立刻扣费。

花城广场位于广州的新中轴线,是广州的“城市客厅”。小e了解到,以花城广场为中心,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在该区域设置了电子围栏,但电子围栏具体设置方式略有不同。


青桔单车把北至黄埔大道,南至珠江的花城广场区域划为禁停区。哈啰和美团单车只是划到南至花城大道。而且在禁停区内,APP上还能找到美团单车。部分市民为了节约时间,或者忽略了警告短信,而把单车随手“丢”在路边。




猎德街执法队负责人认为,这是车企没有重视电子围栏的作用。“他们都怕真正落实后,把用户都赶到对方两家公司去。”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队每天清理辖区内乱停放共享单车,最多时候一天高达100多辆,对城市管理造成极大不便。因此,猎德街执法队这次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希望他们重视电子围栏的作用,加大共享单车管理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平日里,猎德街执法队经常要清理路面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最多时候一天清理上百辆。



今日讨论:

您觉得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作用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