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广州最壕的菜园就藏在这里!环境好到被“偷菜”……
2021-01-06 22:33:56



一边是寸土寸金的都市,

一边是充满泥土芬芳的田园,

高楼林立的闹市区中,

太古汇的露天花园平台

为人们提供了休闲赏景的户外天地,

屋顶菜园正是

整个花园平台中一抹别样的色彩,

让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中,

也能找到一份回归自然的简单宁静,

体会种植再到收成的乐趣。





附近的鸟儿常常来“偷菜”


太古汇屋顶菜园位于商场三楼露天平台花园,菜园里种满了应季的蔬果:意大利生菜、芥兰、樱桃萝卜等蔬菜品种,还有百香果、无花果等应季水果,一个个整齐摆放的木箱子上都插上了种植人的名牌。




种植为“远离”大自然的都市人提供体验耕种的机会,但偶尔也来了一些“不速之客”。“有段时间,我们发现菜苗和果实有时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在查看视频监控排除了人为因素后,同事陷入苦无头绪之中。后经多次观察,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原来在菜园附近住着一窝鸟,鸟儿们时不时会来到菜园偷菜吃。”物业管理方工作人员笑着说。




2018年2月,太古汇的屋顶菜园诞生,菜园概念源于太古地产内部的“ideas@work”年度创意大赛,太古汇物业管理部的同事在比赛中提出打造“可食地景”的主意,并将目标锁定在太古汇商场三楼逾8000平方米的露天平台花园。屋顶菜园首期占地60多平方米,目前已扩充到200多平方米,最多可同时种植60至70个品种的时令蔬果。



最壕菜园中藏着不少“黑科技”




屋顶菜园配备了智能水肥系统,可实时显示空气温度、湿度、肥料浓度、光照变化等环境因素,并能够根据泥土基质的湿度和肥料浓度变化,通过滴灌和微喷灌的形式自动进行精准化施肥灌水,实现水肥一体,达到省肥省水、省力省工的效果。该系统还同时具备手机APP远程监测调控功能,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来了解种植区域的果蔬生长情况。




太古汇方面通过引进餐厨余降解机,将商场租户餐厨垃圾回收、降解成有机肥料,反哺到屋顶菜园中,由此形成“废弃食物—有机肥料—作物种植—蔬菜收成”的良性循环,菜园中种植蔬果使用的肥料部分由商场内餐饮店的厨余垃圾转化而成。


屋顶菜园还特别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作为顾问,对菜园的日常管理和作物种植进行技术指导,保证菜园的优质高效运作。



社区生活环保教育有机结合


“屋顶菜园不单单是我们美化景观的一个点,我们也会邀请人们来体验在都市中种植蔬果的绿色生活,让菜园与社区及居民产生联系。” 物业管理方的工作人员称, “屋顶菜园”方案,相比一般的“可食地景”概念,不仅仅是将绿化带改造成为菜园,丰富自然景观,而是更进一步,通过举办种植体验活动,将社区营造和环保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屋顶菜园自投入使用以来,已针对太古汇员工、办公楼租户员工、商场会员等人员举办过多场蔬果种植体验活动。活动通常为期约一个月,分为“播种日”、“成长期”和“收获日”三个部分。




“播种日”里,活动主办方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在菜园现场举行小课堂,给参加者传授蔬果种植知识,并指导播种;“收获日”当天,主办方特意举办主题工作坊活动,让参加者利用收获的蔬果制作健康轻食、花艺创作等,为活动增添更多趣味。在为期一个月的“成长期”中,主办方还邀请参加者定期参与浇水、施肥、松土、除草、除虫等工作,或不定时发送现场照片给各家“园主”,及时了解自家作物的生长状况。


未来,太古汇屋顶菜园将逐渐扩大辐射范围,并与社区各方保持联系,探讨以合适的方式面向更广泛的受众,菜园的面积也会因应活动规模的日益增大或在未来进行进一步地扩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