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很冷,猎德很暖!这些故事太感人!
2021-01-05 22:03:12



2020, 再见!

2021, 你好!


0

走过了五味杂陈的2020年,2021年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也许就是冷空气寒潮。2021年元旦,广州市区最低温达3℃,北部山区录得最低气温跌破0℃。


急剧降温让年轻小伙都瑟瑟发抖,老年群体更有心脑血管健康隐患。为应对寒潮天气,猎德街紧急开展“红棉守护,温暖携行”活动,做好辖内特殊困难群众的防寒工作。


0
“红棉守护”不漏一人


“寒潮来了,元旦前后降温到2℃,要注意防寒啊,有困难及时联系我们。”2020年12月28日,猎德街相关负责人上门叮嘱困难群众,当天已为19位特殊困难长者送上棉被、米油等物资,并对特殊困难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志愿者为长者送上御寒物资


在收到寒冷天气预警信息后,猎德街立刻响应,一方面加强街道庇护站的防寒物资储备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红棉守护热线”积极联系街区内的独居、孤寡和残疾长者,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一一做好登记。


社工人员为长者测量血压


对于防寒物资准备比较齐全的长者,工作人员会提示他们关于防寒相关的注意事项,做好出行、饮食、就医等方面的准备。对于无法联系到的长者,居委、物业等工作人员会上门摸查,确保做到“不漏一人”。同时,猎德街社工站“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开通,做到“有呼必应”。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

猎德街发生了什么故事?

跟随小e的镜头来回顾


0
流浪汉自行寻求帮助


2020年12月29日,寒潮抵粤,两名男子走进猎德街社工站。原来,他们饥寒交迫,听闻广州社工红棉热线服务和庇护站开放的消息,主动来到猎德街社工站寻求帮助。


经了解,两名男子各自和家人关系破裂,从外省来粤务工,受疫情影响,双双失业。他们在广州没有亲朋,也不愿向家里求助,在积蓄用完、租房合约到期后开始流浪,晚上在麦当劳、肯德基休息,白天在广州大剧院等地徘徊。


社工向两名男子提供了热水、面包等食品,开放庇护站淋浴设施,提供毛巾供他们沐浴、洗漱,同时,猎德街社工站将二人情况上报到街道民政科,讨论后续帮扶方向。


最后,社工指引男子先到广州市救助站寻求临时庇护服务,并提供车费支持及防寒物资。同时,社工鼓励他们在受助期间,总结过往经历,勇敢跨域困境,相信能够开展新的生活。男子接过社工站的救助物资,踏上了前往救助站的车辆。




0
消除独居长者安全隐患


12月28日,猎德街社工站黄社工和志愿者到87岁独居长者何婆婆家中探访时发现,有一台电暖机长期闲置。


经过交谈,社工发现何婆婆安全意识很好,知道不能贸然使用长期没有启用的电器,但她打算“熬一熬”度过寒潮。




寒潮来势汹汹,社工向何婆婆表示不能掉以轻心。恰逢,过两天,猎德街社工站会链接志愿者资源——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来到猎德街辖区开展义修活动,帮助困难群体维修电器。在征得何婆婆同意下,猎德社工把电暖机拿到义修队。志愿者对机器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并进行了外部零件维修。



29日下午6点多,寒潮已至,电暖机刚好修好。猎德社工马上把御寒设备送回何婆婆家中,并叮嘱婆婆注意用电安全,才放心离去。何婆婆喜笑颜开,感谢社工送来的“温暖”。


0
爱心种子队“初老”服务“老老”


在此次行动中,活跃着一支爱心种子队,是由刚退休不久的“初老”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63岁。2014年成立以来,爱心种子队发挥潜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联动社区邻里关注困难长者,现已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0场次,累计服务对象近1万人次,初步形成社区“初老”服务“老老”的社区互助志愿服务模式。




12月28日,爱心种子队探访了辖区内独居、孤寡、残障长者约22名,为有需要的长者派发了19份棉被,提前为长者们御寒备货。同时,成员们还为长者们测量血压,提醒长者注意饮食和锻炼。



长期以来,

猎德街多方关注社区困境人员,

营造了社区友爱互助氛围。

在这个特殊天气下,

爱心再次洒满猎德街。

点击右下角,为他们点赞吧!


猎德居民群喊你加入

新的一年,猎德有咩玩?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幸福猎德”,在对话框发送关键词“猎德居民”,加入猎德居民群,从此不再错过猎德福利、活动、便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