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天河有了“人才硅谷”,就在这里!
2020-12-29 22:51:00



 

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

作为广州乃至全国的“人才强区”,天河区占据广州70%高端人才服务市场份额,如何更好地打造人才服务链条?


12月28日, 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正式开园

它将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天河区科技金融集聚区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推动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天河。



2018年10月17日,国家人社部批准建立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规划“一江两岸、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格局。根据人力资源服务业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由天河区负责选择特色楼宇作为先导区开展建设。据了解,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选址天河科贸园B2栋1-8层面积约4700平方米,将立足广州,为广州市、天河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构筑“一港一圈一区一基地一大厦”


走进天河区许多高端写字楼,服务人才的机构比比皆是。目前,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已超过300亿元,5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在环天河体育中心至珠江新城CBD一带,形成了国内首个独特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占据了全市70%高端人才服务市场份额,年服务人才总数超300万人。


利用广州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契机,天河顺势而为,构筑起“一港一圈一区一基地一大厦”,即“天河人才港-天河人才资源服务业商圈-中国广州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南方人才大厦(筹建)”,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大格局。




先导区将立足广州,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


在一环圈层(核心引领层)即先导区内,发挥政策机制探索、展示交流、发布信息、综合服务、外部资源导入和模式创新引领等作用;


在二环圈层(功能支撑层)即先导区、天河基地、五山—石牌高校区构成的“金三角”内,通过三者之间深度融合,实现先导区功能拓展和放大;


在三环圈层(辐射输出层)即“金三角”辐射地区内,强化产业与人才对接,促进天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人力资源机构业务市场拓展。


八大“明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入驻


据悉,广州知名的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东省人才市场、邮电人才、仕邦人力等首批八大“明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入驻先导区。


作为知名人力资源公司,仕邦是第一批被引入先导区的企业,也是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研发和新业态业务已搬入630平米的办公室。广州仕邦集团创始人张华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仕邦看重的是园区的多样化服务圈层,同时与其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融合交流,发挥行业集聚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先导区所处的天河北“金三角”知名高校聚集度高,是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未来先导区将以服务科创人才为核心,大力推进高端业态和龙头企业的集聚。如万宝盛华、任仕达、德科等世界500强中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猎聘等人力资源上市公司已纷纷布局天河,红海、南方人才市场、仕邦人力等优秀的本土企业蓬勃发展。


首创“五个先导”模式打造人才高地


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先导区作为全市首个开园运营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的创新,努力实现“五个先导”的特色发展理念:即商圈先导、融合先导、科创先导、机制先导与价值先导




先导区的设立和开启将成为天河乃至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换挡提速的重要里程碑,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龙头和标杆。


据悉,今后,先导区将打造人才“引育留”的全链条价值服务, 通过“一培、两访、三新、四服”的业务线编织构筑起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价值体系。


其中,“一培”是指产教融合、技术经理人和港澳人才培训和认证,“两访”是指海外寻访和中高端人才寻访,“三新”是指人力资源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四服”是指人才招聘外包、人事外包、人才测评和评价以及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搭建金融支撑平台、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促进产业与人才的高度融合,推动发展商圈经济、总部经济、协同经济、数字经济、价值经济,扩大人才产业规模,打造人才资本的价值高地,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龙头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