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衣勾人鬼针草,自开自落心素净
2020-12-28 22:53:29


“妈妈爸爸,疼!疼!有东西刺我小手臂,刺我的小腿呀!”冬日,当时年仅四五岁的小朱,穿着薄薄长衣长裤,一颠一颠走在白云山健康路上,突然间一惊一乍地大叫起来。


我赶紧蹲下来,查看小朱的手臂和小腿。这么一看,我们俩都笑了——原来,小朱正站在一小丛和他长得差不多高的鬼针草前,草上长出的像针一样的黑色小钩子,勾住了小朱的薄薄衣衫,尔后,小针隔着衣服,刺进了他的手臂和小腿里,难怪会隐隐地疼啦。




“鬼针草?哇!好吓人的名字哟!好像什么暗器一样。可为什么叫鬼针草呀?我看那小白花儿,长得很好看呀。”小朱一边说,一边吐舌头。


咱家的大花迷老朱,这下又大有用武之地啦,他如数家珍般,和小朱乐呵呵地唠嗑开来。而我呢,则在一旁,费劲地帮小朱把小小的针,一根一根拔下来。


鬼针草为什么有个那么像旁门暗器的名字呢?那是因为鬼针草长有伞形状散开的黑色小针,这黑色小针其实就是它的种子(瘦果)。每个小针一样的瘦果顶端,都有带刺的倒钩,很容易勾住人的衣服。




每当人们经过鬼针草的身旁,一不小心就会黏了一身黑针,这不是有点像一不留神就着了暗器一般么?这种黑“针”,俗名鬼针。每当人的衣服,一旦被鬼针黏上,随手拍拍是弄不掉的,还得花一些时间,慢慢一个个拔,才能将黑色小针拔完。


当然啦,这鬼针,也即是鬼针草的聪明狡黠之处啦!利用倒钩的鬼针,紧紧抓住人类的衣服或动物的皮毛,将它们带到适当的地方达到繁殖作用。




小朱听得倒吸一口气,不过,又甚觉得好玩。当然,要让鬼针扎在他的衣服上到别的地方去播散,小朱当然不愿意。


但聪明狡黠的小朱想了个办法,把小布包的前面朝鬼针草黑针扫去,瞬间布书包前面就黏上了二三十支黑针。于是,小朱背起布书包,书包上的二三十几支鬼针,就跟着小朱从健康路,上到云山南路,再一路走向白云山西门而去。




鬼针草的鬼针,精灵古怪;而鬼针草的花朵儿呢,也一样有一股可爱的精灵劲儿。就像小朱说的那样“我看那小白花儿,长得很好看呀。”


鬼针草是一种菊科草本植物,它的花序还由两种结构不一样的小花组成。白花鬼针草的花序,包括了缘花的白色舌状花和盘花的黄色筒状花。其花序边缘的的6片白色的舌状花片,看起来宛如这朵大“花”的花瓣一样,而中间的小花则是黄色筒状花,看起来宛如大“花”的花蕊们。


其实,黄色管状花不是花蕊,而是鬼针草真正意义上的花瓣,管子里还长着雄蕊和雌蕊。但是因为舌状的小白花太抢眼,所以往往一说鬼针草,人们印象中就如小朱说的——小白花儿,长得好看。




擎着细长细长的青枝,鬼针草灿开着一朵朵的小白花,花颜明净,样子纤秀可爱,薄薄的,素素的,簇簇拥拥地开着,像是寻常人家的丫头,有一股野劲儿。


起初遇见野针草的时候,看它一眼两眼,只觉得这小花,过于素朴。但,看多了后,却十分耐看。这就好像一家三口,温温暖暖地过日子,虽然没有什么大富大贵,却能清欢自得;这就好像细水长流的爱情里,互相恋着的两个人,怎么看也看不厌的。


白花鬼针草,自开自落,幽素明净,让我们一年四季,百看不厌。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