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走出的女企业家梁丽娥: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感
2020-12-23 00:02:00


今年十二月,梁丽娥的荣誉墙上再添新成员——连续两年被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评为优秀女企业家。梁丽娥是车陂走出的优秀女企业家,大家都唤她“娥姐”。2011年,她创办了广州锦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三旧改造”项目,通过旧物业的新改造,让周边的经济环境日渐焕发生机。锦达信坚持党建引领,在扶贫、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上积极响应,助力解决4050人员就业问题,用行动诠释了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专注旧物业改造,带动周边环境提升



通道干净宽敞、台面高度合理、广告牌及灯箱设计统一、整体环境通透明亮,来到广氮新街市、车陂四社市场、车陂十五社市场等菜市场买菜,以往的脏乱差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除了市场环境整体提升,梁丽娥更注重“诚信经营”,每个档口都要“亮证”,“每个档主营业执照、承诺书、所经营的品种三证合一,全部要贴在档口。“这是要求他们对自己卖的产品有承诺,保证不骗秤、保持干净、保证食品安全、明码实价,这是消费者信心的保证。”


事实上,广氮新街市是锦达信物业管理公司第一个农贸市场项目,由于此前没有接过肉菜市场的项目,梁丽娥不断从其他肉菜市场借鉴经验,2014年更成为天河区第一个示范市场。随后,锦达信还参与了猎德新街市、棠下棠发市场及黄埔大沙东市场的改造。除了农贸市场项目,锦达信目前还经营写字楼、商铺、公寓、孵化基地等三旧改造项目,成为城市更新改造的一支生力军。



“物业讲究外貌,要将周边环境、经济一一提升,这样的物业才有价值。”忠于自己对物业价值的理解,锦达信走了一条在外人看来甚艰难的旧改路。2011年,梁丽娥和志同道合的股东们一起成立了广州锦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锦’寓意前程似锦,走好这条路达到自己的要求,做一个有诚信的公司,三个字串起来就是‘锦达信’名字的由来。”


和其他物业公司直接买下新物业的常规操作相比,锦达信仿佛“不走寻常路”——公司投标老厂房、老物业,自筹资金提升改造,如此一来,投入的资金多、收益慢,风险并不小。“我们很愿意花钱为集体物业贴金,用自筹资金为集体物业提升价值,带动提升周边环境,这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梁丽娥坦言,做物业不是暴利生意,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时间非常多,既要让旧物业再造实现增值增效,又要为股东员工担当着想,同时平衡几方达到“多赢”并不容易。幸而,股东们团结一致朝着同一个方向走,员工认同企业文化一路追随,公司根基越来越厚实,明年锦达信将迎来第一个十年。


坚持党建引领,帮扶困难群体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梁丽娥还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猎德新街市是锦达信参与改造的第六个市场,去年年初才完成改造。改造后的猎德新街市,将党建引领引入市场,将党工学习部、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大型药房超市和市场融为一体,不断完善服务。除此之外,梁丽娥还要求党员“亮身份”, 做好带头作用,在猎德新街市还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档主非常积极,只要通知下去做好摆卖秩序,他们都会以身作则,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很庆幸我能够得到您的资助,我的家境不是很好,今年姐姐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家中的开销也加大了,得到这一笔钱,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也会认真学习,更好地去提升自己……”


最近,梁丽娥收到了来自纳雍县第五中学高三王同学的一封感谢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不久前才从车陂街对口扶贫的纳雍县羊场乡回来的梁丽娥,今年已经三次远赴大山深处扶贫。“如果不是在党的引领下跟随街道领导,可能我这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到那里体验生活。看到那里的小朋友没有一件衣服是好的,太心酸了,我也决定尽自己所能响应号召,带动大家去扶贫。”



实际上,以梁丽娥为代表的车陂街商会成员,早在几年前就走在前面,深入大山做扶贫工作。据介绍,车陂街商会是天河区最早参与扶贫工作的商会之一,商会除了有直接对口帮扶的乡、村,商会成员还会直接进行个人捐赠。由商会对口到乡,企业再对口到村,从而实现精准对口。此外,车陂街商会不仅捐赠款额高,还扎实完成任务。每年,车陂街商会捐赠金额接近10万,每个项目要先经考察是否可行,所有项目的都要“回头看”,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几年的亲身扶贫经历,梁丽娥强烈感受到帮扶前后乡村的鲜明对比——无论是村容村貌这方面的硬件设施,还是村民们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我个人还是企业来说,要有社会责任感,每个人付出一些就能帮到有需要的人。”下一步,梁丽娥还将继续帮扶贫困儿童,计划为纳雍县保卫小学捐赠书包、衣服。


除了帮扶贫困地区,公司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吸纳“4050”人员进入企业,帮助他们就业。梁丽娥介绍,目前公司有200多名员工,主要是”4050“人员,其中有80%是车陂人,5%是广氮下岗工人,15%是外聘人员。不仅为车陂人就业打开了窗口,梁丽娥还借此宣传垃圾分类,大部分员工是车陂本地人,几乎每个人家里都有出租房屋,根据本地人集中的优势,锦达信通过动员党员带头,员工参加的方式,呼吁员工回去做好宣传工作,把垃圾分类义务写进租赁合同,监督租客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从而令“街居——村社——房东——租户”四级联动机制得以有效推进。此外,公司党支部还与沙美社区结对子,联合打造共建亭,互相交流,做好垃圾分类的监督和宣传工作。



放眼肉菜市场行业,关注食品安全


最近,梁丽娥在新一届选举中获选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并兼任执行会长,同时还任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党委委员。除了关注自身企业,她还放眼整个肉菜市场行业,关注行业动态。时下,生鲜电商遍地开花,散户菜贩随处可见,无不对传统肉菜市场产生冲击。但是,梁丽娥认为,对比前两者,传统肉菜市场在食品安全上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肉菜市场一定要有溯源体系,实体肉菜市场里的食品每天都要经过抽检,每天将数据上传工商局食品监督所进行监督,同时工商局每天还会派第三方检测员到市场监测。经过环环紧扣的食品监控,市场食品才可以成为街坊们餐桌上的放心肉、放心菜。”除此之外,肉菜市场,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还是街坊们传递感情、交流沟通的桥梁。梁丽娥说,“我认识很多街坊,他们到市场不仅仅是买菜,那里还是他们聊天交流的地方。实体市场,难得的更是那份人情味。”


作为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的一份子,资深也是经营者,梁丽娥希望关乎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的这项民生工程能越做越好。面对生鲜电商及散户菜档,她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对肉菜市场适当补贴,稳定物价,提升商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