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里的光阴,每天都是暖日子
2020-12-17 22:37:29



一碗热粥,有安有暖。安暖!


早上,给家人煲了一锅粥。下午,恰巧就看到这一句话,心里感觉特安暖。


讨好脾胃的美事,从来都是温暖又幸福的。


因为一碗热粥,或许,冬日于我们,也可以是成全的关系。




其实,何止是冬日,一年四季,只要我们能顺应节气,就算是桌前不起眼的小食,日子也会变成一天有一天的美事。跟着节气过日子,小食里的光阴,温暖绵长。


立春,我们可以吃柴火蒸糕。立夏,吃香糯甜润的麦芽塌饼、有棱有角晶莹可爱的琥珀色粽子塘,夏至来时喝梅子酒,小暑是一段有西瓜相伴的日子,还有“三花三叶三豆三果”,三花是金银花菊花百合花,三叶是荷叶淡竹叶薄荷叶,三豆是绿豆赤小豆黑豆,三果是西瓜苦瓜冬瓜,三花三叶泡茶,三豆三果做菜做汤水,皆消暑。立秋后,吃七夕巧果,秋分登高赏菊吃月饼食百果。立冬吃芝麻糖,冬至吃汤圆……




《小食里的光阴:二十四节气之美》(朱应/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细数民间时令小食。生活家艺术家朱应,在每个节令里,循古法制传统小食,同时伴有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书画创作,既传承传统的节令文化,又传递那些被日渐遗忘的传统小食和仪式感,都在这一笔一画、一糕一点中获得新生。




在这些小食里,我特怀念书中说到的芝麻糖,这是一种曾经穿梭于乡村和城市小巷的小食。很普通的小食,却连起坑坑洼洼的泥土路,狭窄的街巷,青石板铺就的路,枕水而居的房屋,朴素的青花布衣,绵绵的吴侬软语……书里作者感叹说,还连起“父亲、我、儿子共三代人的芝麻片寻味记”。


甚至于,在晴天里,也想学一学制作芝麻糖,虽然几个小时的辛勤和耐心,才能制作出酥脆的芝麻糖,但时间永远是好食物不可多得的秘方。其实,也同样也可是一个人对待生活的好秘方吧。




小食虽小,却有温暖的日常,就像一个小小的家,一碗热粥,有安也有暖。有了安暖,面对日常的每一件事儿,便有了有坚定的从容和温暖的笑容。


小食里的光阴,每天都是暖日子,一家人满眼都是幸福的颜色!


赏读


13号站台,有什么秘密?


英国国王十字车站的十三号站台下面,有一个每九年开启一次,每次开启九天的密门,它通向一个神秘的海岛,人们叫它冈浦。九年前,海岛王室的保姆带着还是婴儿的王子穿过冈浦来到伦敦,不幸的是王子被一个叫拉瑞纳·卓托的女人偷走了。九年后,救援队踏上征途,来到伦敦营救王子。不料在约好返回海岛的那天,王子失踪了。此时离冈浦关闭还有四天,王子能在冈浦关闭前回到海岛吗?




《13号站台的秘密》(〔英〕伊娃·伊博森/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每一个角色身上都体现着真实的人性和渴望,构筑了一个神奇又无比真实的魔法世界。葆有善良与勇气,每一次冒险都不会迷失方向——这便是13号站台的秘密。



他们来了!怕么?


“完了,我听见他们的声音了。是他们。我确定。虽然我没看到,但听见了。他们到哪儿了?有多少个?一百个?一千个?……”这位穿着蓝色波点裙漂亮的红发女士是谁?她在害怕什么?嗜血如命的怪兽?长长手臂上长满绿毛,而且有锋利爪子的大灰狼?饥辘肠肠的食人魔?她为什么待在原地不逃跑呢?




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阿尔贝蒂娜的代表作《他们来了!》([瑞士]西尔维·尼曼/著, [瑞士]阿尔贝蒂娜/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老师的视角,讲述开学时发生的趣事。开学了,原来老师也会恐惧、害怕。一个紧张热闹的故事,帮助老师和孩子舒缓开学焦虑。全书色彩鲜艳而浓烈,绘者阿尔贝蒂娜独特的幽默画风使故事变得趣味横生。



往上看!生命很温暖!


一个触动人心的生命关怀故事。《往上看!》([韩]郑震镐/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讲述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腿的女孩秀智,只能倚着栏杆往下看。日复一日,她只能看到楼下行人密密麻麻的黑色头发,人们如同蚂蚁一般匆匆经过。




秀智看不到人们的表情,过路的人也看不到她。“我在这里啊!”秀智无声地吶喊着,但从未有人发现孤独的她。直到有一天,一个小男孩抬起了头,从此,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打开一个孤单、封闭的世界,给人带来无限的希望。



爱意暖暖:今天我是一粒黄豆!


晚上,小女孩安安不想睡觉,妈妈便陪她一起玩起了睡前想象游戏。游戏由想象里的一粒黄豆展开,黄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与黄豆相关的美食一一呈现:豆芽、豆腐皮、香干、腐竹……




《今天我是一粒黄豆》(李瑗/著,李卓颖/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个充满温暖爱意的故事,清浅的文字里有着孩子动人的想象,教会家长用爱和陪伴守护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还是一本充满暖暖爱意的晚安书,跟随黄豆的华丽变身,踏上中华美食的认知之旅,让孩子在奇妙的想象中安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