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作!沙河街这些无物业小区将新设垃圾分类投放点!还有这些改造→
2020-12-14 23:45:24


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因缺少物业而存在更大推进难度的无物业小区,是必须跨过的一道坎。近日,沙河街参照城中村的垃圾分类模式,开始在辖内永福正街社区的各无物业小区中铺开生活垃圾分类,不仅选定了11个垃圾投放点,造好配套的垃圾分类投放亭,还在社区中打造了垃圾分类“文化长廊”,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做好前期准备。



将新设1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



永福正街社区有物业小区5个,无物业小区10个,散居楼宇256栋,出租屋1300多套,常住人口6900人左右,辖区内地方狭窄,人员密集,住宅、商用楼、仓库等混在一起,布局类似城中村。


在该社区的物业小区实施楼道撤桶、分类投放后,近日,沙河街借鉴城中村的垃圾分类经验,按照“并点撤桶,优化提升”的原则,对永福正街社区无物业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进行合并或撤销重选。经公示和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在垃圾收运车行驶路线的沿线确定了11个新垃圾分类投放点,既方便了垃圾清运,也有利于维持投放点周围的环境卫生,以弥补物管缺失带来的不便。




永福正街社区垃圾分类收集房效果图。


这11个投放点中包含4个定时点,3个误时点,还有4个把误时点和收集房合二为一,起到扩充容量、防止满溢的作用。其中的定时投放点除了可在早晚丢弃垃圾,还将额外在中午13:00-15:00增加一段投放时间,以便更好地适应周边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投放需求。


沙河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前永福正街社区无物业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设施比较简陋,或是直接放置垃圾桶,或是在垃圾桶外安装简单的围栏。而如今重新选定的11个分类投放点都将配备带洗手池、顶棚、灯光等设施的标准垃圾分类投放亭,其服务范围将涵盖社区中所有的无物业小区和公共区域,构建起较完善的社区垃圾分类网络,也将带来环境美观度的提升。目前,配套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已经建好,只待安装好后就可以投入使用。


打造垃圾分类“文化长廊”



在优化投放点选址,升级硬件设施的同时,沙河街还在永福正街社区人流量较多的一面围墙上打造垃圾分类“文化长廊”,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展示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还贴出了新设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示意图,扩大宣传。





沙河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此前已借助人普的契机开展“地毯式”入户宣传,做好铺垫。待垃圾分类投放亭安装好,正式实施分类后,还将不断与居民协商,优化管理和服务,同时开展守桶引导、定点宣传等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行动力,真正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