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广马”如期开赛,猎德跑道上这些身影最动人
2020-12-13 21:45:00


图片


“加油,加油,加油!”

今天上午,

广州一江两岸热闹非凡!

2020广州马拉松赛

鸣枪开赛啦!





今年是“广马”第九年举办。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广马”只设全程马拉松,共有20000名选手参加。




广马拥有最美跑道



7时30分,选手们从天河体育中心出发,终点设在花城广场,关门时间时6小时15分。“广马”路线还是以一江两岸为主线,沿路途经临江大道、猎德大道、猎德大桥、磨碟沙路、阅江路、滨江东路等沿江线路,被跑友们称为“最美跑道”。



鸣枪起跑。


今年广马男子组冠军是来自青海的25岁藏族选手贾俄仁加,以2小时15分08秒夺得第一!他被称为中国跑得最快的“大众跑者”,是中国第一位跑进220的纯业余出身的马拉松运动员,和首个在UTMB赛场夺冠的中国人。女子组冠军是丁常琴,成绩为2小时35分21秒。


今年的奖牌是一个“醒狮头”,来自广东的跑者都感觉很惊喜。醒狮是岭南文化的代表,雄健的姿态传递阳刚正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节。在广马这个赛场上,更体现了“龙马精神”的美好寓意。


防疫措施做足



今年是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时期,国外疫情仍未稳定,今年上半年全球大部分体育赛事都按下了暂停键,而广马能够如期举办,对很多跑者来说既兴奋又期待。



在疫情防控方面,“广马”组委会专门设立疫情防控组,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在集结区设置人脸识别测温仪和留观隔离帐篷。比赛采用分区集结、分批起跑的方式。除了比赛期间可不戴口罩,选手在集结区和赛道以外区域,都需佩戴口罩。


小e在沿线看到,医疗急救点都增添了口罩、手套、防护服和消毒用具等设备,以应对突发疫情需要。一位医疗点医生说,往年天气尚冷,今年比赛日气温回升,适合赛事举办。


“老朋友”又来了!


一位刚跑过2.5KM的跑者谭先生兴奋地告诉小e:“广马氛围太好了!大家一起冲过出发线,沿路还有此起彼伏的加油声,让我很感动,感觉很棒!”他是第一次参加广马,“这种感觉是以前在场外感受不到的。”




在场外,很多自发从各区来到广马赛事现场加油助威的群众。小e沿着临江大道走去,遇到了很多广马“老朋友”。


白云区金溪街清风漫舞团是一群“奶奶级别”的舞者,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我们每年都过来为广马选手加油!”团队负责人蒋女士说。



来自白云区的腰鼓队、越秀区的老年梦之队,都自发来到赛场边上提供助庆节目。





赛场外,还有来自专业演艺团队的武术团、舞龙、非洲鼓表演。




啦啦队小姐姐给跑友们点赞:“走上赛场的你们都是最棒的!”




输赢不重要,拿出手机先发个朋友圈最重要。




誉城苑居民卢先生夫妇带着一对4岁的双胞胎孙子,欢快地向沿路跑者呐喊:“加油!加油!”让人忍俊不禁。跑友们都兴奋地击掌回应。卢先生认为,马拉松是全民运动,就算小孩子不能走上赛场上,也应该让他们感受比赛气氛。




这些身影最动人


每年,最吸睛的还是赛场上花枝招展的“戏精们”。今年,有从不缺席的孙悟空来了,还有济公、皇帝,甚至鲨鱼。





轮椅跑者用双手“跑步”,令人肃然起敬。




还有这些拼搏的身影。



一位选手穿着医疗隔离服参赛,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今年,广马设置了抗疫方阵,约160名参加抗疫工作、符合广马报名要求的医务人员参赛,传递广州马拉松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正能量。




除了赛场上的努力拼搏的身影,赛场背后的他们默默为赛事做好保障。例如猎德街在编人员全体上岗,为广马赛事顺利进行维持秩序。环卫工人提前打扫街道,保证路面干净整洁。广东救援辅助队、各大医院派驻医务人员为全程提供医疗保障、应急救援服务。青年志愿者为参赛者和市民提供路况指引和细心帮助。




随着最后一名跑者跑过,沿途市民为他加油助威。封锁路段陆续解封,让路面恢复平静。




今年的广马告一段落,

但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期待明年能够如常举行,

让更多人体验马拉松的乐趣,

好好为自己拼一把!



福利、活动、便民信息

了解猎德街大小事

玩转珠江新城CBD

尽在猎德居民群!

欢迎扫码加入,

成为有料有范的猎德街坊!



部分图片见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