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人家揭幕!将打造广州市金牌服务阵地
2020-12-13 00:26:42



龙腾欢庆,舞狮助威

今天上午,

“猎德人家”迎来开门红!





12月12日上午,猎德街“猎德人家”正式揭牌运营。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晖,猎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炽煐分别致辞,区、街相关领导出席。揭幕仪式由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国明主持。





“猎德人家”和旁侧的猎德村史档案馆揭幕。


猎德人家揭幕运营


猎德人家是由天河区、猎德街共建,占地1618平方米,是集思想教育、文化交流与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猎德人家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站与政务服务中心的“两站一中心”融合建设,共设置宣讲堂、羊城家政室、家庭医生服务驿站、社情民意室、党建活动室、志愿服务站、村史馆、非遗传承室、康体厅、图书馆等10个完备的功能室,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打造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炽煐致谢区、街对猎德人家建设的指导和帮助。他介绍,猎德村经过改造后,实现了物质文明的提升,人民进而有了精神文明需求。这次建设猎德人家是采用“微改造”方式,改造原有村公司的会议室、办公室和闲置场所,同时辐射周边,推进猎德涌水环境治理、碧道建设和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展现猎德街靓丽的古村新城面貌。


“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向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献礼!”李炽煐说。




猎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表示,猎德村搭乘改革开放和珠江新城建设的东风,成为广州市旧村改造的首个示范标杆,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完成后,猎德村集体经济得到了跨跃式发展,集体年收入从2007年改造前的50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亿元,比改造前增长8倍。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9万元,比改造前增长了9倍,猎德村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村民到居民、从“耕田”到“耕楼”、从“一产”到“三产”的四大转变,完成了从古村到新城的华丽蝶变。


“未来,猎德人家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整合提升文明实践、文化、民政、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多方资源,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努力打造成天河区乃至广州市的金牌服务阵地。”李明说。




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致辞表示,猎德村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村庄,岭南文化源远流长。猎德人家落成运营,将加快推动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党群服务站、政务服务中心等“两站一中心”融合建设,进一步汇聚党建引领、文明先行的动力,强化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猎德人家里面有什么?

跟着小e镜头去看看~


“猎德人家”总面积1618平方米,设置了10个功能室:导览区、百姓讲堂/社区党校、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站/颐康服务站、家庭医生服务驿站、社情民意室/猎德社区居委会服务点、党建活动室/志愿服务站、村史馆、非遗传承室、康体厅/多功能厅(文化活动室)、学习室(图书馆)/文明直播间等。




部分猎德人家功能导赏


百姓讲堂/社区党校是面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常态化、多元化、本土化宣讲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依托天河区“百姓志愿宣讲团”,组织发动各行业精英、先进典型,组建来源广泛、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的宣讲志愿服务队,以“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为导向,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




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站/颐康服务站/家庭医生服务驿站,是天河区首批挂牌运营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之一,正打造成为“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医疗护理+志愿互助+培训就业+特色服务”的“1+N”群众综合性服务载体。








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站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全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服务阵地。




村史馆面积约有195平方米,展示图文史料和收藏品237件,分“猎德印象”“新城巨变”“猎水风情”“猎德生活”四个版块介绍猎德的历史及发展变化,展现广州市城市文化魅力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非遗传承室是以展示私伙局、龙舟、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非遗文化的地方,日常余音袅袅,散发出独特文化魅力。




康体厅/多功能厅(文化活动室)主要面向社区青年群体,开展舞蹈、瑜伽等多样化的文体娱乐活动。自试运行以来,开展群众瑜伽活动30余场次600余人次,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体生活。




猎德人家猎德人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党群服务站、政务服务中心等“两站一中心”融合建设,除了活动场所,还提供政务服务自助设备,未来居民可以在此办理身份证续办、港澳通行证签注、社保信息查询和变更、残疾人证等业务,全区163项事项均可在终端申办受理。




“猎德人家”试运营已一月余,不少居民群众已体会到家庭医生健康服务、羊城家政家居服务、中医理疗服务、政治理论课程、瑜伽舞蹈课程等服务项目。



居民梁阿姨说:“自从有了猎德人家,我们活动的地方又近了些,活动内容更丰富了,我也经常来这里听课、做瑜伽、学老人操。未来长者饭堂快点开餐就更好咯!”



“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

让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

猎德人,

在坚守与改变、

传统与新生、

过往与现在的交融中,

续写着猎德村的新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