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粉扑花美人面
2020-12-13 00:23:35


图片


红粉扑花,名字可爱,花形可爱。




如果走马观花,这红粉扑花,还真的很像美蕊花哩。


红粉扑花,美蕊花,两种花皆为美丽诱人的红色,不同的是,美蕊花细长花丝,聚合成圆球状;而红粉扑花的细长花丝,则聚合成半圆扇状。因为这半圆扇状的花丝,非常像古代仕女化妆用的毛茸茸的粉扑,故又名“粉扑花”。


于是,偶尔地,我还真是忍不住就把自己的脸蛋儿凑上前去,用红粉扑花轻轻扫扫脸儿,感觉柔软极了,舒适极了。




但细观之下,就会感觉红粉扑花和美蕊花差别大了,除了花的形状,一个是半圆,一个是圆形,花开的气势与韵味,相差也甚远。


美蕊花的花蕾多,大概有五六十个,灿开后比红粉扑花大朵很多,因为大朵,花开得很浓稠、丰腴。而红粉扑花,虽然花色与美蕊花一样浓艳,但花蕾少,一般只有十几二十朵,还不到美蕊花的一半,灿开后花朵自然小多了,与美蕊花一比,就显得清瘦柔弱极了。


还有一种红粉扑花,往往还微微带有些粉色,尤其是一个个花蕾刚盛开的时候,经常能看到粉色的花丝,这多少也冲淡了浓艳的花色,因而整朵花看起来,似乎也有了一些清丽。


打个不那么恰当的比喻,美蕊花像曹雪芹笔下的丰腴的薛宝钗,而红粉扑花则更像是娇弱的林黛玉。




又或许因为清瘦,美红粉扑花反而透出了一份清奇的美。


美蕊花开得大朵浓稠,把整个花朵的底部遮住了,根本看不到。而红粉扑花是半圆扇形的,花的底部就很恰当地裸露出来,白里透红,水嫩嫩的,看着甚为清朗。再加上因为花丝少些,花丝与花丝之间有了空间感,也就是传统说的留白,而这一留白,就可以看到每条花丝分别顶着一个小珠子,又更添了几分灵气。


每当有风吹来,红粉扑花花丝上的小珠子随风晃动,感觉就像是一颗颗水珠儿在花丝尖上跳动着,动感十足。其实,美蕊花的花丝也一样顶着小珠子的,但因为花儿太密,小珠子都几乎淹没花丛中了,反而就显不出灵气和动感了。




红粉扑花,盛放在广州的各大公园。在天河公园的天河艺苑旁,就种有几丛红粉扑花,每当花开时分,灿烂一团。


有年冬天,正值美丽异木棉花开灿烂时节,我去天河公园赏花,走到天河艺苑旁,很幸运的是,竟然看到了这丛红粉扑花灿开的各种唯美状态:有十几个花蕾正拥挤在一个花冠上的;有两三个花蕾爆开了,看得见里面的花丝,缠绕成红线团的样子;有四五个花蕾,吐出了艳红花丝的;有十几个花蕾,把艳红花丝伸得长长的,弯弯扭扭地缠绕在一起,有点像李清照说的“理还乱”的女儿家心态;还有全部花丝灿开后,整朵花儿欢欢喜喜地举着一颗颗小露珠的。





这花儿灿开的各种唯美状态,正好就完美地演绎了红粉扑花如何从花蕾开成花朵的全过程。我乐呵呵地笑个不停:今天撞大运啦,竟然一下子就可以把红粉扑花的一生,看了个通透,简直就像在看一部精彩纪录片似的!




【类别 原创】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