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215 公里,车陂街牵手纳雍县羊场乡,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12-11 22:36:40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12月3日,天河区车陂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峰率工作组一行21人赴纳雍县羊场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并向羊场乡捐赠了扶贫款89509.1元。座谈会上,羊场乡政府负责人介绍了结对帮扶以来羊场乡脱贫攻坚取得的可喜成效,并对车陂街道11个帮扶单位近年来的大力援助表示感谢。


2018年9月21日,从 1215 公里外远赴而来的天河区车陂街道相关部门人员、企业负责人带着“姻缘”的红线首次来到羊场乡,拉开了齐头并进打好打赢羊场乡脱贫攻坚战的序幕。羊场乡是毕节市18个极贫乡镇之一,全乡有贫困村14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42户1227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9.53%。近年来,全乡在各级各部门的安排指导下,在车陂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倾力帮扶下,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凝心聚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2020年,剩余的363户1091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的4个深度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条件,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多次深入调研,精准助力脱贫


自从结扶以来,车陂街道班子成员、商会、结对帮扶企业多次深入毕节市纳雍县羊场乡调研并开展帮扶工作,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尤其是急需解决的短板。同时,深入贫困户家中慰问,仔细查看“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建议村镇结合长短线,提前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准备。




6月17日,车陂街道党工委书记曾东标率街道办事处代表团和车陂公司、车陂街道商会、广州锦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东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到羊场乡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和捐赠。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商会、结对帮扶企业相关负责人还深入到帮扶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宣传相关扶贫政策,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和家庭成员等情况,并嘱咐他们有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车陂街道将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车陂街负责人表示,车陂街结对村镇工作效果显著,每次来都有新变化新进展,车陂街道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以“三带”(即带着责任、带着资源、带着感情)理念贯穿其中,把纳雍的事作为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做好。


今年以来,车陂街道共为结对村镇筹措爱心帮扶资金52万元,同时想方设法对接东部资源,扩大结对村镇农产品销路,增加劳动力转移就业,从多个角度全力助推纳雍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贫困户、结对村、结对乡镇“点线面”结合的帮扶格局,大大提升了结对帮扶的效果。


为学校提高硬件,抓好教育质量


近年来,天河区重点加大对毕节市纳雍县的教育扶贫力度,与纳雍县共同打造了纳雍天河实验学校,而该校首任校长正是车陂小学校长詹雯。车陂街领导班子带队深入纳雍县调研的过程中,多次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以及其他当地学校调研,从学校硬件、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2020年12月4日,车陂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姚永营,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梁文端,车陂街道商会会长、广州市殷逸亨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雯静共同率领由街道党政干部及商会企业家组成的扶贫工作组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调研。调研组一行来到运动场、校史馆、党建书吧、美术馆、阳光书吧、梦想中心、天纳空间等场所,深入了解学校软硬件配置情况,并听取学校负责人详细介绍学校的发展规划、文化建设、办学成果等情况。




谭峰说,詹雯校长是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也是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要抢抓机遇、创新方式促进两校、两地加强交流,不折不扣抓好教育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调研路上,羊场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谭峰及商会负责人等一行还到羊场小学、保卫小学察看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举行了捐赠仪式。车陂街道商会负责人及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在保卫小学察看时发现学校硬件条件落后,连基本的照明及取暖设备都没有,当场决定增加捐赠学校照明及取暖设备。据悉,此次车陂街道商会捐赠给羊场小学、保卫小学文体器材等各类学校设备折算资金两万余元。



捐赠仪式



安装照明灯后,教室变明亮了


扶贫工作成效卓著


在车陂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帮扶下,羊场乡聚焦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三个保障、就业扶贫、保障民生等方面开展工作。其中,精准安排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大力建设水、电、路、信息网络,实现四个全面覆盖;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县级统筹,乡村抓落实”的方式强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围绕贫困户住房、医疗、教育三个方面的短板,强力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补短,全力解决“三个保障”问题;严格落实扶持就业相关保障政策,通过开展就业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聚焦孤儿、残疾人、优抚对象、无劳动力家庭等特殊弱势群体,坚持“应保尽保”原则,精准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


自帮扶以来,车陂街道就产业合作、开展农业帮扶、加强劳务合作、开展贫困助学活动、发动社会力量等五个方面与羊场乡签署了《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协议》,向羊场小学、保卫小学捐赠文体器材各类学校设备设施和爱心物资,帮助贫困户补足了住房短板、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了乡村办公环境,有效助推了羊场乡脱贫攻坚工作,增强了脱贫成色,提高了脱贫质量。为此,乡党委、政府及全乡3.5万名群众向倾情关心、支持、帮扶羊场乡的广州天河区车陂街道等11个单位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