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想念车陂读书会
2020-12-10 23:05:57


“哇!真香!”

“哇!真好看,像一朵朵花开一样!”

昨天下午,走进车陂街图书馆,书友们立马发出了一声声赞叹!


这里正在举行车陂街读书会第17场活动:“这一年,我们想念读书会!”


那香香的,像一朵朵花开一样好看的,是一个个纸杯奶油蛋糕,那是书友邹蓝亲手制作的美味。一场读书会,书香与美食,两不误。




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自从1月6日,“书香车陂”读书会举办过第16场读书活动后,因为新冠疫情,书友们再也没能聚在一起。


一年的等待,一年的期盼,12月10日下午,我们终于迎来了第17场读书会。


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孟艳敏、邹蓝、苏丽君、娇娇姐、吴锦华等五位读书人,担任嘉宾,分享读书情怀,一起说说对读书的渴望;一起谈谈对读书会的想念;一起聊聊特别的一年读了什么书……




爱美食,爱看《苏东坡传》



邹蓝爱书,爱美食,她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纸杯蛋糕送给书友们品尝,还带来了一本《苏东坡传》。




“《苏东坡传》这书是高中的同学送给我的,最近又拿出来看看。”邹蓝说,车陂与书东坡结缘,看这部书,越看越觉得亲切。苏东坡,一个全能的文豪,吃过的苦很多,却一直能笑对人生。她还喜欢苏东坡对美食的热衷情怀。苏东坡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挖掘当地的美食,写诗词赞美一番。比如,苏东坡到了惠州,写下了关于荔枝的千古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邹蓝说,苏东坡对于美食,一直孜孜不倦地进行挖掘,在逆境中,心态一直非常豁达,及时地享受美食,享受人生。她也祝福书友们都有好心态,过好自己的人生。


阅读,给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孟艳敏,一个痴迷的爱书人,她曾和几个家庭的妈妈们一起组织了读书会,她说,阅读给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有利于亲子沟通,改善婆媳关系,增进家庭和谐,也有促进自己的成长。她认为,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不单止孩子要成长,家长也要成长,而阅读恰恰是促进每个人成长的一种好途径。




孟艳敏一家住在车陂街旭景社区,她的家庭被评委天河区“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他说,家庭和谐,一切皆美好,多阅读美好的作品,让阅读伴随生命成长,培养一颗善良的心,比如,多读些国学作品,可以熏陶美好的心性。




孟艳敏的丈夫仲明是书画家,她还代仲明赠送一幅字画给车陂街文化站—“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现场书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放飞心灵,寻觅真趣



书友吴锦华,喜欢写写诗词。他说起当初自己偏向阅读小说、诗词、哲理类的小品文,自从参加车陂读书会,通过和书友们的交流,多少了解了一些当今文坛的脉搏,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阅读兴趣。他说:“我很喜欢读《云山花事经眼录》,因为这书非常契合我开心爬山拍拍花草的爱好,从平凡的花草入手写出了生活的真情真趣,引人入胜。”




吴锦华认为,工作再繁忙,也不应该成为疏远文学的借口,读书的好处,不光是增广见闻,更在于明理悟道,在书中释放心灵,与大师们神交遨游,寻觅到生命的一番真趣。


弥补不足,让心中有依托


娇娇姐非常热心读书会,基本每期读书会都积极参加。“我很喜欢这个读书会,在这里可以认识新书友,有很多学习的机会,也可弥补自己的不足。2019年,我和书友们很久没见面,快一年了,我们终于可以在这里分享读书会,我感觉到很幸福。”




娇娇姐说:“我希望车陂读书会能继续办下去。因为有了读书会,我的心中也有了一份依托,一月一聚,在书香中,我们交流,共同成长。”书友们认为,娇娇说出了她们心中的渴望与心声。


读书是多开心的一回事



“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天读书会能聚在一起,很不容易。”苏丽君的一番感慨,当即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苏丽君说起在隔离期间有一件与书香有关的事,能很好地体现广州是一座书香城市,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当时,除了给被隔离的外籍人员测体温,收快递,送生活必需品,还按政府规定,给他们送温暖,其中还送一本书给他们。她说,有外籍人员收到礼物很开心,发微信很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的温暖关怀,还说广州真是一个温暖的城市。




这一年,因为疫情,工作更忙,看书时间很少。她近来刚看了《世界一百个自然奇观》,第一篇说到珠穆朗玛峰。巧的是昨天有新闻公布了珠穆朗玛峰高度是8848.86,这个高度还和她从初中开始看到的高度一样,心里很激动。随着气温变热,冰川融化,她心里也曾经担心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会不会变?如今放心了,高度没有变,这读书是多开心的一回事呀!


一家三口参加读书会





这场读书会,还出现了一个动人的场景:书友沈汉钊一家三口,都到现场参加读书会。


手拉手一起朗诵





朗诵诗歌

读书会结束前,书友们手拉着手,一起朗诵潘小娴创作的诗歌《从没有一个元宵,我们如此渴望团圆》的片段,传递着读书会浓浓暖暖的书香:


春天来了

花都开好了

我们想出门就出门

我们想相见就相见

我们想串门就串门

这样随性美好的日子

我们相信

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