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蛇出没!龙洞君林天下居民爆料小区内发现有蛇
2020-12-10 23:04:56





家住君林天下小区的街坊林小姐向小e报料,昨晚大概21:15左右,她去B5楼下的丰巢快递柜寄快递时,发现旁边空地有条小蛇。“我对蛇没有概念,无法判断有毒无毒。但是作为普通市民,无论是有毒还是无毒的蛇都比较害怕。我拍照发到业主群里提醒大家了,那个位置平时小孩老人经常去玩。”林小姐表示,在小区已住了3年半,以前也在群里看见有人说小区发现了蛇。



君林天下位于龙洞,比邻华南植物园,周边包括龙眼洞森林公园、树木公园、火炉山森林公园等生态公园,小区内绿植众多,生态环境良好。小e进入小区看到,小区内绿意盎然、小径通幽,有较多老人和小孩在小区内活动。居民刘阿姨说,之前在小区内也曾见过蛇的踪迹。“当时我下楼准备扔垃圾,在垃圾点附近看到一条差不多有手腕粗的蛇从路中间横穿过去了。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蛇比较了解,知道只要不去招惹它,它就不会贸然攻击人类,所以不是特别害怕。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小区物业最好在草丛边上撒硫磺。”刘阿姨在附近的小区也居住过,她表示周围的小区也曾听闻有蛇出没。




君林天下物业服务中心环境部沈经理表示,由于小区距离华南植物园较近,绿化面积大,蛇出没难以避免,物业服务中心对此也十分重视。“一旦接到居民反映,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洒驱蛇粉,并报告给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前来处理,在早上、晚上这些蛇经常出现的时段安排人员巡查。”平时,小区也会在6、7、8月蛇经常出没的月份在楼下公共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居民注意蛇出没。沈经理建议,居民在早上、晚上避免到绿化区活动,晚上尽量避开阴暗的地方,走路时不要看手机,看清楚路面再行走。


防蛇小贴士

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 ℃以上才出来活动,所以特别要注意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出洞活动。如若遇到,如果它不主动攻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最好绕道而行。如果不幸被袭击,请采取以下措施:


1.脱离

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水中被蛇(如海蛇)咬伤应立即将受伤者移送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2.认蛇

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有条件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


3.解压

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脚链、手表、较紧的衣/裤袖、鞋子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4.镇定

尽量保持冷静,避免慌张、激动。


5.制动

尽量全身完全制动,尤其受伤肢体制动,可用夹板固定伤肢以保持制动,受伤部位相对低位(保持在心脏水平以下),使用门板等担架替代物将伤者抬送到可转运的地方,尽快将伤者送到医疗机构。


6.包扎

绷带加压固定是唯一推荐于用神经蛇毒咬伤的急救方法,这种方法不会引起局部肿胀,但操作略复杂。咬伤部位也可使用加压垫法,操作简单、有效。这两种方法对各种毒蛇咬伤都有较好的效果。


7.禁忌

除有效的负压吸毒和破坏局部蛇毒的措施外,避免迷信草药和其他未经证实或不安全的急救措施。


8.呼救

呼叫120,尽快将伤者送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