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口袋公园”传递微幸福! 创建容貌示范社区, 粤垦越来越美啦!
2020-12-10 23:03:29





相信近来街坊经过粤垦社区,都会发现这里变美了很多——居委会前原是绿化带的区域被改造成靓丽雅致的口袋公园:鹅卵石铺设的小径两侧绿树成荫,错落点缀着鲜花景观,生机满满;文明主题彩绘墙活泼童趣,与周围热闹的街景相得益彰。



“口袋公园”,

不仅装点了社区的容颜,

也让街坊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收获实在的惬意与幸福。


粤垦社区越来越靓,

其实是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的成果!


自2016年起,广州市连续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每个行政区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评出该年度的“高颜值”社区,广州各区陆续涌现出结合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示范社区,让市民获利。


五山街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于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宜居宜业社区环境为目标,将粤垦社区作为2020年重点创建的容貌示范社区。


及时清理乱贴乱画

补种社区园林绿化

维护保养公共设施、照明设施

……

在今年,粤垦社区是如何上演“变形记”的?

别急,53君这就为你揭秘!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落实


自开展市级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来,五山街及时制定《五山街2020年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内容、责任分工等事项,确保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街道分管领导每月召开工作例会,街道主任每季度召开会议,街道书记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相关汇报,为全面推进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现场检查、指导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图说粤垦新变化

粤垦社区位于五山街的西南面,广园路与东莞庄路交界处,面积0.29平方公里,社区由华文学院、省农垦总局两个机团单位和春晖苑、丽晴轩和侨英花园三个小区组成。社区内华侨、侨眷和国际友人较多,有侨办商品房、华侨接待站旧址、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友和公寓等场所。社区内2个老旧小区存在外立面破旧、市政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影响人居环境。


自创建容貌示范社区以来,五山街完成了粤垦社区侨办商品房、暨华苑等老旧小区微改造,通过对小区墙面翻新、更换雨棚、修复天台隔热层、更换消防设施、加装监控系统、改造照明设施、改造供水设施等措施,两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社区基础设施

暨华苑中,原本杂草“覆盖”的健身路径变身明亮干净的健身场所。


改造前▶ 


改造后


优化粤垦路人行道,将原有破损的人行道换上了崭新的大理石,方便街坊出行。


改造前▶

改造后


丽晴轩挡土墙紧靠五一小学唯一出口,在2019年发现出现安全隐患后,五山街有关部门对此处进行重新加固,解决师生和居民安全出行问题。


改造前▶ 
改造后


发动粤垦社区辖内的农垦总局自筹资金进行微改造。对农垦总局大院东片区进行房屋天台、外立面、美化周边环境等的提升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多方协调,积极解决侨办商品房煤气管道安装问题,推动天然气管道铺设顺利进行,惠及300多户居民群众。




提升园林绿化档次

东莞庄沿线绿化带由于缺株、凌乱,影响市容美观。为此,五山街实施粤垦社区东莞庄路沿线绿化景观改造。



工程队对绿化带升级改造。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粤垦社区已全部完成楼层撤桶。针对春晖苑垃圾房破旧、分类不到位情况,街道多次召开协调会,投入20余万进行垃圾房改造和建设分类投放设施,优化提升社区内垃圾分类点10个,加强日常巡查、守桶,确保精准分类。


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


维护社区容貌秩序

五山街全面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与粤垦社区辖内单位、物业、商铺全面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此外,定期组织执法部门巡查,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劝导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处罚。



开展日常市容巡查执法。


党群齐参与, 
社区变靓不吝赞许


在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的过程中,粤垦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广泛宣传,充分征询社区居民意见。线上通过微信群等发布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倡议书、创建工作动态等信息,线下印制“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粤垦社区居民卫生公约”宣传单,向社区商铺派发,并张贴在楼梯口宣传栏。


为打造干净整洁的社区居住环境,粤垦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共享单车规整等活动。


"





组织党员及社区志愿者在农垦总局大院开展清理卫生死角。


谈起社区的变化,

家住粤垦社区暨华苑小区的陈伯说道:

现在路面平整了,

小区环境也比以前干净很多了,

抵赞!



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是推动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工作的长效措施,是优化社区环境面貌、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利民惠民工程。


五山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把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重点工作来抓,以绣花功夫,推动创建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共同打造“容貌整洁、秩序井然、设施完好、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宜业宜居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