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照顾难难难?“长护险”来排忧
2020-12-04 23:20:59


家中有重度失能长者,

家庭照料难上加难?

“长期护理险”或能帮上忙。

撒花.gif

小e了解到,2019年,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慈爱嘉”)成为长期护理保险(下简称“长护险”)和高龄照护商业保险(下简称“高照险”)的定点服务机构。截止到目前,天河南街辖内居民通过慈爱嘉成功申请并享受长护险服务的约有10余人。





典型案例
【缓解照顾压力,减轻经济负担】

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老年性精神障碍(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症(中度),83岁的张琳(化名)婆婆成了一名高龄重度失能长者。目前,张婆婆行走困难,衣食住行都需要照护。因精神萎靡疲惫,她常需卧床休息,但这也增加了患褥疮的风险。与此同时,张婆婆的老伴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前往医院洗肾,如此状况,让其整个家庭陷入到巨大的照顾压力和经济负担中。


重度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给这个家庭解决了难题。2019年9月,作为定点机构,张婆婆所居住的天河南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慈爱嘉承接)为其递交了长护险的申请。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张婆婆长期卧床,生活属于半自理。其患有中度认知障碍症,享有职工医保,经专业评估员的评估,符合申请广州市长期护理险条件。


“提交资料后,大概1个月就申请成功了,老人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接受机构、照护师提供的专业照护服务,如协助服药、卧位护理、日常生活照护、心理慰藉等,而且每个月可以报销约2700元。”家人因此松了一口气,张婆婆有了专业照顾,经济上又减轻了负担,张婆婆的老伴和女儿说,“大家都安心和放心了。”


答疑
为何推出“长护险”?


2019年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在不考虑费用、服务资源等因素的前提下,有七成以上受访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护理需求。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是老年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已达175.5万人。其中,不少80岁以上的重度失能长者家庭既面临着照护开支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寻求着专业匹配的照护服务资源。


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广州不断探索解决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难题的有效路径,先后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下简称“长护险”)和高龄照护商业保险(下简称“高照险”),符合条件的长者可通过定点服务机构来申请补贴待遇,并由专业服务机构制定服务方案并提供针对性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这两者共同作用,由此实现80岁及以上参加医保的重度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全覆盖。




热点问答
Q:
长护险和高照险的区别在哪里?
A:

这两者都是重度失能人员照护保险,但有区别。

首先是在参保人员上有区别,长护险适用于职工、广州市公医、省公医等参保人员,高照险适用于城乡医保参保人员。

其次在年龄上有区别,长护险全面放开年龄限制,只要是机构初评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均可通过长护定点机构提出申请,而高照险需80岁以上的城乡医保参保人员方可申请。


Q:
哪些人能申请长护险?
A:

(1)参保人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40分(含40分);

(2)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6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的可申请评估;

(3)中、重度痴呆症(需提供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精神专科或综合性医院神经内科出具的诊断证明,且参保人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60分(含60分))

需说明的是:有三种情形,长护定点机构将不予受理其长护评估申请:患有急需治疗的各种危重疾病,病情不稳定;患有重度精神类疾病;距上次长护评估不通过结果作出之日起不足半年,且参保人员病情及日常生活能力无明显变化的。


Q:
为何有人申请会被拒保?
A:

多数是因为材料准备不全或认知不足。

(1)一方面是申请人提供的病历材料不够齐全,不能准确反映当事人的生活能力状态或者智能障碍程度;

(2)曾有家属与护工反映某位老人智力有障碍,但专家现场评估后发现,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智能情况只达到了轻度障碍,不符合中重度障碍的标准,因此评估不通过。


Q:
长护险能与其他保险待遇同时享用吗?
A:

长护险与医保住院待遇不可同享。

广州市医保局强调,为明确划分长护险与医保的保障边界,参保人员在住院、急诊留观期间不可同时享受长护险待遇,即是在长护险鉴定评估有效期内的参保人员如需医保住院、急诊留观、工伤保险住院或生育保险住院等情形,需先暂停长护险待遇,待出院后方可继续享受长护险待遇;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诊特定项目则可与长护险待遇同时享受。


温馨提醒

小e了解到,接下来,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辖区4个长者饭堂以及相关社区,对“长护险”和“高照险”进行宣传推广,有需要的街坊,可随时联系中心进行咨询和申请,了解相关事宜。


联系人:谢姑娘、高姑娘、何社工、邓社工

联系方式:020-38373413;

微信添加咨询/申请:18078803369(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联系地址:天河区育蕾二街18号天河南街党群服务中心日间托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