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面粉厂拆除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这部分纳入广州市工业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保护
2020-12-03 22:01:16



待钩机把储料罐砖块全部拆卸下来,

南方面粉厂拆除工作就完成了。





包括南方面粉厂储罐的收尾拆除、石东花园和怡景花园的违建商铺拆除,乐学街原穗源阁小区门岗拆除等项目,员村街2020年拆除违法建(构)筑物、国有土地收储工作已顺利完成,拆除总面积达25.3214万平方米。






去年开始收归国储



南方面粉厂,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员村工业区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在90年代成为广东省该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经21世纪初期“退二进三”改革后,南方面粉厂虽退出员村,但留下工业园区,分别是北侧作为“临江507创意园”使用,南侧靠近珠江地块闲置。


南方面粉厂江边部分作为广州市工业文化遗产保留。


2019年,广州计划拆除员村范围内原南方面粉厂、玻璃厂、鹅公村等地块的建筑,释出的土地将用于金融城的建设。南方面粉厂作为地块最大的工程,将被拆卸临江507创意园内72520平方米,但保留江边储罐和传输带等设备,纳入广州市工业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保护。


拆除一度受阻



从去年2月开始,园区就告知各物业使用者在去年12月31日前被收储。去年底,员村街组织施工单位启动对南方面粉厂的拆卸工作,发现施工难度非常大。




园区内共有两组储料罐需要拆除。每组均为数个罐体组合而成,高约30-40米,每个罐体直径5-6米,均为钢筋混凝土筒体结构。而且罐体距离民宅近则28米,远则145米,虽符合施工条件,但拆卸过程产生的震动对居民房屋始终产生影响。因此,工程停滞了数月。


街道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为了解决居民房屋受损问题,员村街督促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邀请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再三研判和议定。结果,专家认为,初始采用到“倒放式”的拆除方案虽然用时短,但振动幅度较大,建议施工单位采用“分拆式”作业模式,用时长,但对周边单位影响较少。




为减少拆除时对周边居民产生的影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经过专业拆卸公司现场勘察和研究,对比不同的可行性拆卸方案,施工方最终采用在现场待拆储料罐旁边堆积一定高度的土堆,利用土堆作为拆卸设备的工作平台,采用加长臂拆卸设备对各个储料罐从上向下进行分块拆卸,并将残余物资进行分拣回收处理的方式。同时,在待拆建筑物旁边30米处拉设警戒线,采用水车淋水降尘,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此外,员村街派驻工作人员直达施工一线,并召开现场会,接待周边受影响居民的咨询和问题反映。一部分居民已接受赔偿方案并予以理解。2020年11月中旬开始,最后一个储料罐组合已经开拆,今年内将完成南方面粉厂拆卸工作。



#
“ 相关链接



今年提前完成涉水违建拆除目标

除了切实完成广州金融城员村地块拆除收储任务,员村街今年还重拳出击治理涉水违建。截至11月24日,员村街共拆除辖内程界西、员村南街等5条合流渠箱范围内违建61宗9529平方米,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100%完成年度渠箱涉水违建拆除任务。




合流渠箱大多属于河涌的支流,合流渠箱周边违法建筑不但占压行洪通道,更是水污染的主要源头。员村街5条合流渠箱范围内的涉水违法建设,大部分都是临街商铺,周边环境脏乱、污水直排问题比较突出。按照“全面排查,多方动员,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的总体工作思路,员村街河长办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任务,成立专项拆违小组,街道总河长担任组长,组织街道执法队全面进行现场清查,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动员,将任务按难易程度分类制定整治方案。

石东花园附近拆除违法搭建商铺前后对比。


从今年5月开始,街道执法人员首先完成权属甄别,街河长办、属地居委对骑压渠箱建(构)筑物的当事人派发了拆除公告,并在显眼位置公示。因涉及部分经营业主的合同调整及员工安置,最初经营业主也存在抵触思想,但工作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逐户逐人、反复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联动各级职能部门形成合力,顺利完成拆违。

程界西李氏宗祠附近违法搭建商铺拆除后。


街道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合流渠箱涉水违建整治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整治合流渠箱违建就是从源头控制污染,是确保员村水环境长治久清的关键措施,涉水违建拆除以后行洪通道也将会恢复,可以提高周边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地上腾出的空间将会升级改造为公共空间,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