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艾防艾,元岗这支宣讲队走进校园,教青少年学会保护自己!
2020-12-02 23:35:24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近日,元岗社工服务站联合与人•红丝带外来工子弟知性防艾项目——简单“艾”宣讲队走进天河区培智学校, 开展防艾知识宣讲,教青少年学会保护自己



开展禁毒防艾主题班会


针对培智学校七、九年级的150余名青少年,此次活动开展了“禁毒防艾一起走”毒品与艾滋病认知主题班会。班会主要以知识讲解、案例分享、知识问答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毒品知识以及防艾滋病的知识,增强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课堂活动中,社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定义、种类、特征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等知识,结合真实案例讲解毒品带来的危害。社工还通过幻灯片展示和问答互动的方式,提高青少年学生识别毒品的能力。




班会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黄同学表示,“一定不要吸毒,吸毒会让人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会使家庭倾家荡产。艾滋病也是很严重的事情,要洁身自好,不滥交。”


陈同学也表示,“本节班会让我对毒品、艾滋病的了解更多了,要坚决抵制毒品,学会保护自己!”




上演《出走的花朵》论坛剧场


为提升青年学生性健康、性保护意识,在培智学校803班,简单“艾”宣讲队 开展了一场《出走的花朵》论坛剧场。论坛剧场是以“观看表演-改写剧本”的形式,促使参与者从“观众”转换为“表演者”,共同推动剧情的进展。




小e了解到,本次剧场以“出走的花朵”剧本原型,通过现场演绎的方式,为青少年展示了一场学生遭遇熟人性侵害的情景剧。现场主持人通过对剧场的表演角色及过程进行总结,并重现剧组“压迫者”、“被压迫者”、“中立者”的角色冲突及对立场景,以引发青少年对剧场情景的思考。




随后,主持人还赋权参与者对第二次表演进行情节改动,以通过青少年自身的想法,推动剧中冲突及矛盾的化解,引发青少年更深程度的思考及讨论。第二轮剧场经过改写,呈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全场掌声不断。




情景剧场的丰富互动,得到青少年们的热烈反馈,他们都表示非常喜欢以情景剧方式所展示的性教育知识,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即使作为旁观者也不要袖手旁观,要想办法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