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丨许晗:“三方”群组建起小区“战疫网”
2020-11-29 22:46:5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同时,今年也是特别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也涌现了一批批无惧病魔、迎难而上、勇闯“疫线”的好同志,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毅力。

在车陂街,也有一批身边好党员,他们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接下来,我们将刊登“车陂街2020年度十佳好党员”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街奋勇前行。



本期主角:许晗

身份:高校教师,车陂街假日园社区党支部在职党员


今年,疫情发生以后,工厂停产,学校停课,生活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很多人没有闲着,利用自己的特长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力量。许晗是一位高校教师,也是车陂街假日园社区党支部在职党员,疫情期间她除了认真履行本职工作,承担网络授课任务,还主动践行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誓言,在小区抗“疫”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01

小区出现疫情临危不乱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2月6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病例涉及的场所中,出现了车陂街道城市假日园小区。这不免让小区居民产生了恐慌心理,也增加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


据了解,该病例是乘坐朋友车从湖北返回广州,到家后与家人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并没与他人有过多接触。尽管如此,假日园社区居委会与城市假日园小区物管处都高度重视,加强了公共区域消杀,对患者家中及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终末消毒,并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在小区疫情发生后,大家都缺乏经验,居民议论纷纷,人心惶惶。居民许晗临危不乱,主动提出组建小区共同“抗疫”微信群,组织社区居委会、物管处、业主代表等三方共同参与,奠定社区战疫防疫的沟通基础。


许晗紧急书写的“共同抗疫”手稿。



02

“三方”沟通群建起“战疫”网络


许晗是高校教师,管理学专业出身。之所以建立微信群,许晗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与管理学知识有共通之处。管理就是实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如果将一个小区看做一个运行的组织,在疫情之下,小区将制定行动计划,组建物质组织和社会组织,使其同防控目标、防控资源和防控需要相结合。组织成员也要形成合力的分工协作关系,每个人都作出应有贡献,从而使整个社区有效抗疫。


她在业主大群里发出号召,号召每栋出来几位志愿者,加入共同抗疫群,此外组建了15个楼栋群。共同抗疫群的志愿者负责上传下达,协调自己楼栋的抗疫事务。社区居委会选派网格员,小区物管处邀请保安、保洁、消杀等岗位的主管,加入共同抗疫群,面对小区业主的需求“有呼必应”。


共同抗疫群内,各方通力合作,登记住户信息,传达疫情防控知识,执行小区出入排查制度,汇报每日隔离人员情况,为隔离户购买物资、处理垃圾、物资捐赠、应急支援等。此后几个月,该共同抗疫群成为小区的信息中心、协调中心,政府、小区、业主相互团结,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支撑。


许晗利用自己的特长,在疫情期间充当外国居民的“联络员”。


03

融入社区贡献力量


许晗说,以前虽然社区居委会坐落在小区内,但过门不入,从未接触过社区工作。自从2019年广州市发起“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号召后,她回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自从与社区结缘。


她坦诚,以前认为社区工作清闲,但自从回到社区报到后,她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登革热防控工作、垃圾分类工作等各类服务活动,空闲时上门给居民派发灭蚊片,晚上在垃圾桶旁守点站桶,让她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事务细、任务重,并非易事。




许晗参与社区服务活动。



“我作为党员,更应身先士卒,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奉献。”许晗说,未来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社区里参加宣传教育类工作。她会带领家人,影响邻居,甚至带动其他社区居民,一起真诚、踏实为社区服务,共同营造幸福和谐社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