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要注意!尚景社区长者参与的这场安全学习收获满满!
2020-11-24 22:34:00




秋风送爽,11月已接近尾声,气温逐渐开始下降,居家用火用电、用气普遍增多,极易引发火灾。因此,为了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近日棠下街社工服务站组织尚景社区的高龄、独居长者在尚景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开展“智居家,乐安康”居家安全学习活动。



▲ 社工与长者开展破冰游戏,缓解长者们的尴尬紧张情绪,增强自信心,提高社交能力


活动开始,社工向到场居民简单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及活动期间应该遵守的规则后,邀请长者们做一项小小的“破冰游戏”——数数字;在游戏中如果长者做错了就会被邀请做简单的自我介绍或者提问与消防相关的问题,这样不但可以使得长者在互动中勇于表现自己,还可以让长者们迅速熟悉彼此。游戏一轮接着一轮,节奏不断加快。在游戏渐进过程中,所有长者的心扉渐渐地被游戏的趣味性牵引打开,全心全意投入到游戏当中,彼此凝聚成一团,活泼朝气,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响彻了整个星光老年之家。



▲ 社工向长者展示讲解居家安全知识


破冰成功后进入到活动的主题:观影学习居家安全节目。长者们怀着愉悦的心情一边认真观影,一边品尝社工们准备的甘甜的水果和美味的饼干。在观影过程中不少长者都对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居家安全隐患若有所思,然后交头接耳讨论起安全用电用火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身边曾发生的惊险意外事故。通过观影学习不仅可以让长者更新脑袋中的居家安全相关知识,还能把居家安全相关知识再一次牢牢记在心里。


▲ 长者们认真观影学习并积极分享感后感


15分钟的观影学习结束后,尚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吴先生和歌唱团陈队长向大家分享了刚才所观看节目的感受和心得,他们还补充了社工在观影中还没提到的关于厨房用气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知识,居民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感受和日常的防火技巧。社工也通过资料让长者们了解“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对于其中“智慧管家”系统做了介绍,并号召长者发现高龄独居长者需要该服务的可以进行申请,大家对“智慧管家”关注和关爱特殊长者的推动表示赞扬。


最后,社工把题目与安全知识相关的“你画我猜”游戏摆上桌,邀请长者们进行头脑风暴,绞尽脑汁组织语言让对面的长者快速猜到所描述的物品,一看到社工亮出的纸片,长者居民脑袋灵光一闪,眉飞色舞的表情再配合演示到位的手势,猜谜的长者立刻把答案脱口而出。活动现场氛围一度沸腾起来,经过几轮表演技巧与智慧的“较量”,游戏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居民们都一致表示这次活动内容贴合实际,很有实用性,并且表示希望社工以后能够经常组织他们开展丰富的活动,参与活动让自己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自己的朋友圈也扩大了,感受到幸福满满!


经过本次活动长者们不仅普及了安全用电用火、长者和小孩防摔防撞防触电等居家安全知识,还提高了居民应对突发火灾及其他意外状况能力,让社区的长者们在轻松的氛围里掌握必备的消防常识和安全技能,预防发生居家安全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