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丨詹培城:坚守初心作表率,善行义举共战“疫”
2020-11-24 00:15:2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同时,今年也是特别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涌现了一批批无惧病魔、迎难而上、勇闯“疫线”的战“疫”人员,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毅力。


在车陂街,也有一批身边好党员,他们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们将刊登“车陂街2020年度十佳好党员”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街奋勇前行。


本期主角:詹培城

身份:车陂街广氮社区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员,退伍老兵



詹培城(右一)和老伴。



“你们加班加点排查,特别辛苦,这是我们能买到的口罩,虽然数量有限,但为疫情防控工作出点力,我心里踏实……”今年2月初,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口罩成了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必需品,在口罩供应紧张之际,车陂出现了暖心的一幕。


2月14日,广氮社区年过9旬的老党员詹培城和妻子通过朋友购买的4000个口罩,全部捐给了车陂街道办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在后方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年纪大了,无法冲在一线,这些口罩给一线的战‘疫’人员们使用。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作为党员更应该承担起责任,为社区做点事。”詹培城说。


今年92岁的詹培城是一名退伍老兵,有着59年的党龄,曾是广州氮肥厂基建处计划组副组长。他的妻子苏如卿今年89岁,有着65年的党龄,也是广州氮肥厂职工。退休后的詹培城退岗不褪色,把自家所在的社区楼宇作为发挥余热的阵地,把朝夕相处的左邻右舍作为热心服务的对象,还曾担任所住楼栋的楼长。有着一副古道热肠,詹培城总是积极为街坊邻里服务解忧。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沉浸在新春佳节氛围中的人们措手不及,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期间,作为党员的詹培城时刻关心疫情的防控工作,他和妻子多次要求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但考虑他们年龄和身体原因,社区党委一直没有接受他们的请求。


詹培城和妻子看电视报道时,留意到受疫情影响,街道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工作很辛苦,但基层疫情防控物资很有限,口罩等防控物资缺乏。


詹培城曾向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捐款给街道购买相关物资,但被婉拒。为此,夫妻商量后,经过多方联系,购买了4000个口罩,于2月14日早早送到街道。



詹培城夫妻俩向街道捐赠4000个口罩。


“在我们广氮化肥厂关闭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现在遇到疫情,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加班工作很辛苦,我也要尽一点微薄之力。”



两老平时生活朴素,勤俭节约,在国家危难之时,却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捐赠总价值2万元的防疫物资,令人动容。


“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车陂街党工委书记曾东标这样称赞詹培城夫妇的善举,“这就是老党员,詹老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时刻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只要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求,随时备战、贡献力量,这种坚定的信仰如一盏明灯,激励了车陂街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砥砺前行,甘当'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