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科普:免洗洗手液能代替水洗洗手吗?答案是……
2020-11-18 00:48:20


免洗洗手液已成为最畅销的防疫产品之一,

不少街坊出门除了戴口罩,

口袋里也会带上一瓶免洗洗手液。


有街坊问,

免洗洗手液真的洗得干净吗?

免洗洗手液能代替水洗洗手吗?

消费者该如何选购、使用免洗洗手液?

注意.gif

针对疑问,小e从广州质检院了解到,免洗洗手液不能代替水洗洗手,有条件时还是推荐使用流动水配合洗手液或皂液洗手清洁。另外,不建议手部有破损皮肤时使用酒精类免洗洗手液,儿童及易敏感人群应慎重选择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有哪些品种?

目前,市面上的免洗洗手液通常由消毒成分、挥发性溶剂以及一些护肤成分配制而成,主要分为含酒精免洗洗手液、不含酒精免洗洗手液两大类。另外也有植物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如含有芦荟、柑橘、金盏花等植物提取物成分,但抗菌效果通常不如化学成分。


含酒精类免洗洗手液最基础的配方一般为酒精加上甘油,外加一些调节香味的香精。其中酒精作为消毒成分,作用于手部起到消毒作用后自动挥发,无需再用水冲洗,满足快干的需求,而甘油保留一定水分在皮肤上,起到润肤保湿作用。


不含酒精类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成分常见为季铵盐类(苯扎溴铵、苯扎氯铵等)、胍类(葡萄糖酸/醋酸氯己定、聚六亚甲基单/双胍等)、过氧化氢及次氯酸类等,都是较为高效广谱的杀菌剂。


免洗洗手液能代替水洗吗?

广州质检院表示,免洗洗手液不能代替水洗洗手。免洗洗手液小巧便携,快捷免水洗,能达到有效杀灭手上残留致病微生物的效果,在没有水洗条件的环境里是除菌优选。但区别于传统水洗型,免洗洗手液只能除菌,不能去污,也不能带走手部有害化学物质。如手上有明显污渍(如泥土灰尘、血液、体液、油污或排泄物等),会大大降低免洗洗手液的杀菌功效,此时需要配合水洗型消毒产品进行手部消毒,才能有效地去除手部污染物及致病微生物。


另外,长期使用免洗洗手液也容易造成皮肤干燥过敏,皮肤敏感人群应慎选使用。


温馨提醒:

1、选购宣称有消毒功效产品时,应认准“消”字号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2、购买时注意是否含酒精。不建议手部有破损皮肤时使用酒精类免洗洗手液,儿童及易敏感人群应慎重选择免洗洗手液。


3、酒精免洗洗手液酒精含量在75%为最佳,使用及保存应远离火源,防止儿童误食。


4、使用免洗洗手液时,揉搓时间不能过短,应尽量揉搓覆盖到指尖、指缝、手腕等部位,速干后不要马上触碰眼睛、鼻腔或口腔等敏感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