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没他们不行!@车陂人:他们敲过你家门了吗?
2020-11-14 00:19:55

车陂街是涵盖了全天河区最大城中村、东部最大商圈、东圃老城区、现代化物业小区的“城市综合体”。因低廉的住房租金、便捷的生活服务,车陂街吸引了大量来穗人员入住。但握手楼密集,流动人口众多,也成为了街道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出租屋管理员这一职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车陂街人口结构主要以流动人口为主,情况复杂,尤其是车陂村内的六个社区,出租屋众多,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特点。作为出租屋管理员,他们白天服务群众办理业务,晚上还肩负着上门入户的职责,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社区平安稳定筑牢防线。


当下,十年一遇的人口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些出租屋管理员身上又身兼普查工作人员身份,他们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每天逐街逐巷、逐门逐户进行清查登记,甄别普查对象,摸清每栋房屋每个房间的人口居住情况,细致做好每一户的信息登记工作,在岗位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龙口社区:卢嘉智
忙碌却有成就感

今年已经是卢嘉智担任出租屋管理员的第14个年头,他似乎已经习惯于成为一名“夜行者”。龙口社区辖内约有房屋1090栋,以出租屋为主,人口普查工作量十分庞大。按照工作要求,出租屋管理员白天在前台为群众办理业务,一周有三晚全员到岗上门入户。作为龙口社区出租屋管理员组长,卢嘉智规定大家在周二、周三、周四上门,每周一进行整体计划,每周五进行数据整理,每周工作井然有序。


经历过两次人口普查工作,卢嘉智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10年前我们基本上都是手写录入,现在已经全面实现了数据化,这需要我们理解其中的逻辑性,更加求真务实细致处理好每一项信息。”他坦言,针对各种情况,每一户所花费的时间都不同,最长的一户甚至需要一个小时。“有些家庭人员情况比较复杂,要分清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情况,不厌其烦地搞清楚每个细节。”


白天夜晚连轴忙碌,是这份工作的常态。但对于从业14年的卢嘉智来说,他在忙碌的过程中也享受着成就感。“对于很多来穗人员来说,子女的读书问题是他们的大事。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能帮助他们解决孩子读书、医疗等问题。这种帮助人的快乐也带来了职业成就感,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西岸社区:梁钊键
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作为出租屋管理员,梁钊键对于这份工作的理解是——有关出租屋的问题都要负责处理。西岸社区位于车陂村内,辖内约有出租楼900多栋,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租住在城中村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有人会因房租高、工作调动等因素搬家。有时候昨天才上了门,今天就不住在这里了。”梁钊键坦言,自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始,自己基本上没有休息过。每天5点半下班后,简单吃一个盒饭,大家就开始上门入户。有时候加班加点忘记了时间,12点多才下班也是家常便饭。


尽管任务艰巨,但是群众的积极配合不仅减少了他们的工作量,还为这项工作增添了几分暖意。“大家基本上都配合我们的工作,很多房东会自发通知租户自己到居委来做登记,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一个接着一个电话响起,一家接着一家上门入户,他们的忙碌还在持续。





西华社区:陆树潮
出租屋屋主的“老熟人”

“阿姨,到年底了记得注意钱财,不要让小偷骗子有机可乘”“平时要注意消防安全、防盗安全,多留一份心慎防诈骗”……当走在街上遇见陆树潮,总能听到他这样的提醒。踏入作为出租屋管理员的第十五个年头,他不仅对每项工作都熟记于心,经常上门“刷脸”更是让屋主都熟知了他,屋主遇到问题,也很乐意通过他找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支针,出租屋管理员的工作繁杂琐碎:流动人口登记录入、消防巡查、知情报情,协助街道、派出所完成相关突发性任务……西华社区出租屋众多,来穗人员常常会找到陆树潮问政策问题,他在平时就关注时事政策,当居民找他时就能告知解释。


居民白天要上门,出租屋管理员一般选择晚上上门,但是太晚上门也会打扰居民休息,因此大家都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有时候,难免会遇到屋主不配合的情况,但是通过耐心解释,大家基本都能理解。“大部分屋主都熟悉,大家都很‘拍档’。而且我们前期也做足宣传,通过屋主群发信息,在10月就将宣传资料发到群里,街上看到老人家也会告知他们。”工作忙碌而琐碎,出租屋管理员却是保证社区安全和平稳定的重要岗位。“做社区工作就是这样的,需要很强的责任心。”陆树潮也一直用行动诠释着。





东岸社区:李国雄
发挥军人精神为人民服务

李国雄是一名退役军人,到社区担任出租屋管理员已有8个年头,早已习惯“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今年又到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社区从6月底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从正式普查阶段开始,加班成为了常态。


东岸社区约有出租楼1113栋,流动性大、工作量大、各种情况层出不迭,为人普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有些户口本不在手上,一家人登记不齐,需要再一次上门才能确定;有些老人家没有手机,我们就手把手教他们用子女的手机帮忙登记。”除了人普工作,他们上门也不忘提醒居民消防等安全问题,同时做好垃圾分类、防诈骗等宣传。作为退役军人,李国雄依然以军人精神要求自己,任务一定要准时完成。“有时候工作比较忙,习惯了就好,身为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是应该做的。”





沙美社区:林树荣
车陂“地胆“穿街走巷

白天,他们在社区为居民服务,包括居住证、税收合同备案等都事关他们的职责;到了晚上,他们还要上门登记流动人员信息资料、检查消防……最近,他们身上又增加了一项重任——人口普查。林树荣担任出租屋管理员已经十几年,对社区的大街小巷了然于心。每晚5点多,人口普查上门入户工作就开始了。“进来喝口茶吧,你们辛苦了!”尽管有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时候,但是大多数居民的配合和关怀,还是带来了不少温暖时刻。人普工作还在继续,林树荣表示,还将积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完成任务。





西湖社区:陈俊杰
勤上门多沟通

陈俊杰是西湖社区出租屋管理员组长,十多年来扎根社区,为辖区居民创造着安全、有序的租房环境。随着他对出租屋管理员这一工作认识的加深,他对自己的工作也变得轻车熟路。


西湖社区约有出租楼650多栋,作为一名出租屋管理员,他每天都要和居民打交道,处理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平时工作中,居民家里没人在、业主不愿提供材料、租客不配合登记身份信息……这些问题也时有发生。“有些租户安全意识比较高,看到陌生人敲门,就不愿意开门。还有一些租户害怕自己的个人信息泄露,不配合登记。”人口普查开展以来,这样的问题自然难以避免,遇到这些情况,他也只能多次上门做好解释工作,或者通过其它途径进行资料收集。“勤上门,多沟通”这就是陈俊杰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秘诀,“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