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早,一起去喝老虎粥!
2020-11-11 23:05:28



“明早,请你去喝老虎粥。”同乡师兄笑笑说。


“明早,我们一起去喝老虎粥。”小学闺蜜满脸开心地说。


“明早,你带我去喝老虎粥。”同行的吃货朋友,咂咂嘴吧,一脸期待。


老虎粥!老虎粥!每当我一回到家乡,老虎粥三个字,总是萦绕心头。




最早一次听到老虎粥,是一位大学同乡帅哥师兄告诉我的。


我觉得“老虎粥”这名字太酷啦,念一念这三个字,眼前都仿佛有一股虎虎生风的气韵在流动。当时,我心中一个劲地猜想:这老虎粥,到底是怎样勾人的粥?


一大早,师兄带着我,在连南三江县城,走路寻老虎粥去。一路,左拐右拐,正拐得有些发晕时,师兄说,老虎粥到了。


我抬头一看,大大的“老虎粥”三个字,红艳艳地挂在街边的一堵白墙上。沿着红艳艳的招牌往前看去,原来,那老虎粥,就隐藏在一条小巷里,还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哟。




店里摆着上10张桌子,几乎坐满了人。客家话、粤语、普通话,一串串飞出:“老虎粥,来一锅!”看来,这老虎粥,果真是很有名气哟。


我看了看,发现一张张桌子上,大体都少不了这两种美味:一锅粥,一盘蒸血。


“那就是老虎粥了。”师兄说。自然地,我们也点了老虎粥和蒸血。




要说这老虎粥,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字:鲜。料鲜,味鲜。老虎粥的用料,颇为丰富,猪心、猪肠、猪肚、猪肺、猪肉……总之,凡是猪里面的东东,全部都可以用来做粥。


其实嘛,这老虎粥,就是猪杂粥。猪心爽口,猪肠可口,猪肚有嚼劲……猪杂的鲜甜渗入粥水,一人喝上三四碗,鲜鲜甜甜,好味道!




那一盆蒸血,叫猪格血。猪格血用料,也很丰富,选用猪心血、猪脑、猪网油和鸡蛋混合,加胡椒、味精、姜丝,蒸制五六分钟而成。上桌前,再加入切好的油条,洒上葱花,一盘香喷喷的猪格血就端上来了。猪格血口感嫩滑,入口即化,再配上喷香的油条和葱花,香软得直让我咂嘴巴。


一锅老虎粥,一盘猪格血,这一顿早餐,鲜鲜甜甜,嫩滑香软,超满足哟!




喝得香,吃得香,吃饱喝足后,对虎虎生风的“老虎粥”店名,又好奇地忍不住去探究一番了。


关于老虎粥名字的由来,听师兄唠嗑了一会,感觉大致有两种传说:


一种是很实在的猜测。老虎粥的老板,长得高大威猛,有人称他为老虎弟,所以就用其名字,命名为“老虎粥”。


一种是与历史有关的溯源。老虎粥店是90年代初开的,当时三江县城人的工资还很低,但老虎粥一锅,却买25元。因老虎粥做得实在太好吃了,所以就算价格那么贵,也是常常食客爆满。于是,有些好事者,看着这么好生意的粥店,就和老板开玩笑说:“你这粥赚得那么多,好昂贵的老虎粥呀。”从此,老虎粥叫出了响当当的名堂。




美味伴随传奇,越传越美味,越传越神奇。

当我回了多趟连南,吃过了多次老虎粥后,终于见着了老板,也终于弄明白了“老虎粥”这店名的由来。

老板人到中年,长得并不高大威猛,而是正常南方男子的身板。老板说起话来爽爽朗朗的。他说,老虎是他小时候的花名。他的父亲是杀猪的,也常做猪杂粥,鲜甜好喝。小时候和他玩得来的几个小伙伴,也偶尔会到他家里来喝猪杂粥,因为他的花名叫“老虎”,小伙伴就干脆笑说,去“老虎”家里喝“老虎粥”啦!久而久之,“老虎粥”就叫响了,他后来开了美食店,就干脆用“老虎粥”做店名了。


听了老板的一番话,吃货们,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当然啦,老板也承继了他父亲做猪杂粥的好手艺,一锅“老虎粥”,鲜甜美味,总是让吃货们食过翻寻味。


就如我嘛,吃过多少顿“老虎粥”,已经数也数不清。反正一回连南,我就会听到这熟络的一句相邀:“明早,一起去喝老虎粥!”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