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女”来天河公园啦!这里景观又将提升变靓!
2020-11-10 00:17:59


秋高气爽,正是游园好时节。位于家门口的天河公园,不仅有靓丽的秋景,又将增添不少艺术气息。11月9日下午,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个人名家工作室“鸿飞•天河艺术空间”正式落户天河艺术公园,其著名的“肥女”雕塑也在天河公园亮相。

艺术空间落户邀名家坐阵

据介绍,艺术空间设有室内常规艺术展示厅和临时展厅等功能区,常规展厅用于摆放许鸿飞个人创作及收藏的不同类型的雕塑作品;临时展厅则承担起引进国际知名艺术家展览、交流,为本土新晋青年雕塑家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展示服务。休闲区则作为阅读和休憩的空间,摆放记录许鸿飞个人世界巡展的图册书刊及各类艺术书籍,让游客和市民在休闲的过程中接受艺术的熏陶。




许鸿飞分享了他关于艺术空间的规划设想:“艺术空间整体用于雕塑创作生产,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平台的搭建;着力打造全市未成年人雕塑艺术营,以兴趣、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雕塑,爱上雕塑艺术;配合天河艺术公园整体提升规划重点打造户外雕塑空间,让承载时代思考的雕塑作品与市民生活亲密接触,产生碰撞。”




小e在天河艺苑的门口看到,许鸿飞创作的系列“肥女”雕塑在此亮相。这些雕塑幽默诙谐、阳光向上,融合了普通百姓身上的朴实、憨痴与乐观,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不少人在此驻足拍照。




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表示,引进高峰艺术名家落户天河,打造天河艺术公园项目,意在通过高峰艺术名家创作以人民为中心、展现城市精神风貌的时代作品,为城市厚植文化底蕴、增添艺术魅力。以名家独有的优势,打造艺术创意、生态自然和城市人文“三位一体”的公共空间,植入高端文化元素,实现开放共享,拉近高雅文艺与普通市民的距离,打破“千园一面”的常规格局。


据悉,该项目突破常规运作限制,在全市范围内首开政府与名家个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先河。


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波介绍,引进高峰艺术名家落户天河艺术公园项目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以“政府主管、名家加盟、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计划在3-5年内以柔性方式引进2-3名国内外知名、德艺双馨的一流艺术大师和本土文化名家长期坐阵天河艺术公园,政府将免费提供园内场地作为名家艺术创作空间。艺术家每年不定期提供4-10场公益性高端艺术展览、精品文化讲座、名家创作分享、艺术审美提升等大型活动,发挥名家优势,通过“公园+”的多种跨界融合方式,实现历史文化与时尚文化的对话联姻,推动岭南本土艺术与国际公共艺术的交流合作。


在公园打造四大艺术片区

目前,天河公园借助天河文艺网红打卡点“天河艺苑”,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天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芹介绍,天河艺苑自2019年1月28日投入运营,场地利用率为100%,形成了“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形式多样、服务市民”的良好格局。天河区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工作、重大节庆、时事主题,举办各类高品质的展览、专题讲座沙龙、惠民演出共计60场,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数达6.15万人次。天河艺苑被广州市文联授予2018——2019年度“广州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称号。天河艺苑将发挥阵地优势,不断促进天河区各文艺家协会融合创新发展,助力天河艺术公园的打造。



据天河区住建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宏介绍,2018年天河公园实施拆围透绿,在实现公园绿化与周边公共区域无缝融合的同时,也将公园内的粤晖园、湖心亭、双层亭、邓世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极具岭南精品园林建筑更好的展示在公众的视野。

同时,天河公园将利用拆围透绿,退地复绿的契机,对公园闲置、废旧建筑进行功能升级和景观提升,引进艺术名家入驻,打造四大艺术片区:

一是将原南门溜冰场工作房规划为鸿飞•天河艺术空间,结合周边绿地,打造现代雕塑主题艺术片区;

二是将原山顶旧办公室规划为岭南画派创始人纪念馆,整合周边滨水建筑、亲水平台,打造传统岭南画派艺术片区;

三是将原公园办公室、会议室规划为天河艺苑和国画名家艺术馆,打造传统与现代艺术结合的中国水墨艺术片区;

四是将经营性场地规划为具有艺术气息的公益性儿童乐园,增加艺术性的科普互动装置,打造儿童休闲娱乐艺术片区。

据悉,今年年底,公园地铁复绿和景观改造工程进场施工,届时将通过塑造公园门户广场、艺术客厅、艺术草坪、艺术小品等形式,将园林精品融入到复绿工程,把公园营造成艺术氛围浓厚的多功能城市客厅。


撒花.gi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