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显真情,五山这群老师将教育“温暖”带到贵州毕节!
2020-11-05 22:43:21

教育,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希望明灯。

在贵州山区,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起早贪黑,克服种种困难到校求学,

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醉心教育,

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以校为家。

然而,他们的教育资源受限,

亟待教育教学与物资上的帮扶。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为进一步落实天河区教育局与大方、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天河区教育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两地教育的协调发展,10月27日至30日,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组织教师队伍,前往贵州省毕节市三所结对帮扶学校 开展教学帮扶与爱心帮扶活动,开展了英语、数学、物理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教师心理疏导、班主任管理艺术讲座等活动,将七堂课、七场教学研讨、三场现场讲座、一场网络讲座带到贵州山区。


0.jpg


班级管理有艺术


“当你想到,我孩子被像我这样的老师用心和爱对待着,那么美好的教育也就产生了。”在姑开中学与牛场中学,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谢慧欣开展了主题为“班主任管理艺术”的讲座,以“学生眼中的我们”为角度,阐述班主任对学生的重要影响,并提出要用爱进行教育,关注学生心灵的发展,更要做到持之以恒地关怀。她强调规范德育教育,坚持以人育人,需谨记一点,那就是“教育要走心”。


“班主任的基本原则是做事让人感动、说话让人舒服。”分享会上,谢慧欣向当地的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管理班级的方法:


首先要摸清班情,制定目标;第二,是要建好队伍,凝聚核心力量。接下来,在谈到健全班级制度(量化与教育)时,谢慧欣提醒老师们,量评不能走极端,学校本来就是可以容错的地方,教育是对人的教育,那应该是有温度的教育,要让学生有尊严地学习。第四点,是要营造和谐健康的班级氛围;第五,完善班级评价制度;第六,掌握师生沟通的艺术。




数学探究有巧思


在姑开中学、牛场中学、大方四中三所学校,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安全办主任毕文霞进行了数学学科授课,通过师生互动和探究式教学,教授二元一次方程组的有关概念,并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分析,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方程是刻画现实世界的有效数学模型,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应用意识。




英语课堂大不同


在姑开中学和牛场中学的英语学科授课上,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一级长梁健红引入了华工附校的上课模式。


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很快地适应了全英授课的课堂,不断地为自己的小组赢得 “星星奖章 Star Medal”。梁健红又引入思维导图,帮助学生们将掌握的词语和句型进行梳理,为学生在课堂上写作打通了道路,并通过希沃授课助手实现了在屏幕上当堂批改、讲解学生习作。




物理实验引惊呼


“哇,好神奇!”在牛场中学和大方四中,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车桃芳老师正在进行物理学科授课。车桃芳从贵州当地的饮食火锅进行导入,介绍了神奇的纸火锅,引发学生们的思考。


为了让学生们对汽化和液化有生动的理解,车桃芳还精心准备了富有创意的实验设备——塑料手套。仅在手套的大拇指和食指滴入酒精,将手套密封,再将这两个指头泡入热水中,另外三只手指竟然充气膨胀了起来,手套摆出了“OK”的形状。


课堂中的另一个重点实验是水的沸腾。由于水的沸点受大气压影响,广州与贵州两地的海拔相差一千多米,大气压不同,因此两地水的沸点也不同。为了更好地进行这一实验探究,车桃芳在现场指导三名学生进行实验的同时,播放在广州录制的视频,视频中由三名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进行操作。两地的学生“同时”进行实验,在水沸腾时测得不同的温度,这个形式不仅让学生们感到新颖,并且对课程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




教师心理多关注


在大方四中,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心理老师马祎晨开展了主题为《教师发展与心态建设》的讲座,从应对压力、探索价值观和探寻意义感等方面帮助老师们提升幸福感。




爱心捐赠 浇灌未来


还记得前段时间,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的那场爱心义卖吗?这次的帮扶行程,老师代表们也带去了义卖所得的爱心善款,及时帮助姑开中学解决了宿舍缺少路灯的燃眉之急。




在回程上,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也谈了自己的真切感受:“此次帮扶活动中有许许多多动人的瞬间,来不及用镜头记录下来……贵州山区醉心于教育的老师们,让我们一行有道不尽的感动、感谢、感恩。老师们浓浓的教育情怀,孩子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无不令人动容,不仅是教学的交流,更是情感的流动。我们期待着未来还有更多机会一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