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街坊:自主填报还有两天!猎德街“七人普”火热开展中
2020-11-03 22:38:09





11月1日零时起,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一次,关系到国计民生。为进一步做好猎德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猎德街全体人员依法、科学开展普查工作。



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


猎德街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下沉普查一线,督促各社区的各项人普工作进度。


针对个别情况复杂和进度较慢的普查小区,驻点领导亲自到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及督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难题逐个突破,确保普查工作以“高、严、全、细”的标准完成。





组建“党员人 先锋队”



为了按时完成人口普查工作,猎德街倾全街力量开展人普宣教登记工作,科学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任务。猎德街成立了6支“猎德党员人普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社工+村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公益服务联盟,为居民普及人普知识。




目前,猎德街共派出233名普查员、指导员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普查员们毫无怨言,而是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地进行入户摸底工作。连日来,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细心核对居民人口户籍信息情况,确保信息准备完整。同时,普查员们积极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内容、意义、目的等,引导广大居民依法配合普查。





配备专业外语翻译小组



猎德街作为“城市客厅”所在街区,既拥有广州城市名片珠江新城,又有旧村改造的标杆猎德村,还有外籍人士聚集的广粤社区,考验着人口普查员的专业能力和办事方法。


除了在各小区、办公楼宇、商业大厦张贴人普公告和宣传海报,还细心配备专业的外语翻译小组,精心准备了英、日、韩、法等多语言版本的《居民一封信》,在人口普查时派发给外国友人手上,全面立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七人普”知多D


【普查阶段】


按照安排,“七人普”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处于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

摸底登记阶段:2020年10月15日-11月01日。

第二阶段:

正式普查阶段:2020年11月01日-11月15日

第三阶段:

表登记以及质量抽查阶段:2020年11月16日-11月 30日。


特别注意的是,此前在摸底工作中,部分居民已获得自主填报二维码,请根据填报要求按时、如实申报信息。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普查员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对未完成自主填报的住户,普查员将于11月6日起,再次入户登记普查表。


【普查对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是猎德街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内容】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业务流程】


按照实地居住地为原则,以“住宅小区=普查小区”的标准,采取“地毯式”普查的方法,对住宅小区内的全部住户进行逐一普查登记。


此处注意普查包含两类人:

-2020年10月31日晚住在本普查小区的人,不管其户口登记在何处。

-户口登记在本普查小区,但2020年10月31日晚未住本普查小区的人,无论其外出时间长短、外出原因如何。


【如何辨别普查员】


普查员会统一穿着红白色小马甲服装,佩戴印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识的证件。住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其身份进行验证。





猎德街多语种居民一封信


为了更好宣传普及“七人普”工作,

猎德街发出多语种居民一封信,

欢迎转发给身边的外国居民!







如今,距离“七人普”正式结束不足半个月,猎德街道将继续把人普工作放在首位,认真细致地完成普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全力推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