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中人社区人口普查来“敲门”啦!
2020-11-03 00:24:26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小e了解到,为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居民对“七人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性,自今年6月以来,中人社区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夯实基础 组建普查队伍


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中人社区以高标准、严要求,从网格员、协管员、志愿者、社工中,选用了一批了解社区概况,熟悉社区居民,善于沟通交流且富有责任心的优秀人员,组建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查队伍。从入户摸底到核对数据,层层把关,严控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实地绘图 明确普查范围


随后,中人社区以网格划分为基础,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对辖区所有建筑物的方位、名称、性质、地址、户数等进行详细的核查和标绘,判定绘制普查边界的确切位置。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有效避免了建筑物的重复和遗漏,确保了19个普查小区的信息准确无误,明确了普查员的调查范围。



社区干部实地考察绘制普查地图


组织培训 提高普查能力


同时,社区组织了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培训会,集中学习《普查员手册》,明确普查“两员”工作流程。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模拟演练,提高普查“两员”操作能力。


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确保全员准确掌握普查方案,熟知普查内容,精通普查技巧,熟悉普查程序。



社区召开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培训会


宣传引导 营造普查氛围


小e了解到,中人社区还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悬挂横幅、张贴画报、派发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加深居民对“七人普”的认识和了解。



社区专干在酷车城门外悬挂人普宣传横幅



社区专干在谷裕市场外墙张贴人普宣传画报


同时,社区利用QQ、微信等新兴媒介,在社区居民群、党员群、业主群等发送人口普查信息,引导居民依法配合社区普查,如实申报普查内容。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造势,营造“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社区在中人小区开展人普宣传咨询活动



社区专干在社区居民群发送人口普查信息


入户摸底 确保普查到位


在开展普查时,社区采取错峰工作制,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加班加点,组织普查员走街入巷、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为住户建立《户主姓名底册》。




此外,社区依托计生、外管等大数据平台,同时对比疫情摸排的数据,对户主姓名底册的每一项内容进行认真核对,确保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切实摸清人口底数,为正式普查登记提供基础信息。


社区普查员开展人口普查入户摸底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欢迎居民积极参与

人口普查自主申报,

配合社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