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老年人营养不良?可能是这个病害的……口腔义诊服务走进苏庄
2020-10-29 22:46:17


老年人由于生理年龄的变化,

身体各部分组织渐趋老化,

器官功能日趋低下,

口腔也不例外,

老年人的口腔

常会发生各种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关系全身健康,

关爱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刻不容缓。

0?png

“阿姨,您的牙齿有缺损,目前已经出现凹槽了。如果不及时修复,牙齿可能会断裂。”为提高社区长者对口腔护理及健康维护的意识,今天上午,兴华街社工服务站联合暨南大学附属一院穗华口腔医院为苏庄社区的长者居民开展口腔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穗华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位老人的口腔,针对他们存在的口腔疾病给出了专业的预防和治疗建议,同时从老年人常见口腔疾病入手,为长者们详细解说爱牙护牙保健知识,从口腔卫生、生活习惯、日常饮食等方面帮助老人们树立科学就医、预防疾病、自我保健理念。


老年人营养不良,可能与牙齿有关


据了解,自2001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8020计划”,也就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功能牙”的意思是,可以正常咀嚼和使用的牙齿。一般来说,每个人有28颗恒牙。当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时,就会影响身体多个系统的功能。


“牙口好才是长者健康生活的基石。”穗华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小e,随着年龄增长,许多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保护意识十分薄弱,容易因口腔卫生护理习惯不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坏死。





“有些老人会认为缺牙没关系,不补凑合着,甚至想等牙都掉光了再治。这种观点是落后的。缺牙不补,不仅影响咀嚼,更会造成胃肠系统额外的负担。长此以往,会引发各类消化系统疾病,对健康的危害。”穗华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提醒,老年人口腔健康不可忽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牙菌斑刷干净;一年至少去口腔医院进行一至两次的健康检查,而且最好做到定期洗牙;一旦出现蛀牙、牙齿脱落等情况要及时就诊;



现场,社工还贴心地为长者准备了口腔护理的小礼品。

除了老年人,

年轻人同样要注意保护牙齿,

提早防治各种口腔问题。

请坚持这3个小习惯

0?png
1、减少糖类食物的使用量


食用过多的糖会对牙齿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会产生龋齿的现象。这里所说的糖主要就是指蔗糖,蔗糖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糖类,也是绝大多数糖类食品的原材料。


这种物质是已知最容易产生龋齿现象的糖类,用蔗糖作为甜味剂不但甜度非常高,而且味道比较纯粹,不会有其他的味道,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价格却非常的低廉。蔗糖会使口腔变为酸性的环境,这不但会使牙齿表面脱离更多的矿物质,还会导致我们更容易滋生口腔细菌,严重的危害到口腔健康。


2、减少碳酸饮料的饮用


如果饮用了大量的碳酸饮料,会使骨钙流失,这可能会引发骨质疏松的现象。大量的饮用碳酸饮料,也会影响到牙齿健康。碳酸饮料也会使口腔变为酸性环境,对口腔有不利的影响。


此外,碳酸饮料中含有的聚磷酸盐,会影响到身体的钙磷吸收,患龋齿的几率增加两倍。长期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牙的表面甚至还会产生一系列的脱矿斑,这种损害是很难被身体修复的。


3、多吃蔬菜水果


水果蔬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含有非常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元素,以及非常充足的维生素,这种物质对身体有非常多的好处。水果蔬菜还可以帮助促进牙齿组织的形成和钙化,能够帮助牙齿提高硬度,还可以提高对酸性物质的抵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