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国际社区来了!天河率先在这两个街道试点建设
2020-10-28 22:51:38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优秀的境外人士选择来中国工作和生活。为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日前,天河区在广州率先试点国际社区建设,选取辖内境外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新城为试点,分别建设广粤国际社区汇景国际社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打造国际社区服务实体平台

新设一个社区居委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介绍,天河区根据辖区境外人员情况,以国际居民自然聚集为基础,在实地调研了解北京、上海国际社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天河实际情况,确定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社区国际社区试点社区


目前,天河区已制定了《天河区国际社区建设试点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五大工作任务、两大重点项目和工作机制。其中,两大重点项目为成立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在试点街道社区打造一站式国际社区服务实体平台。据了解,一站式国际社区服务实体平台需具备 “四站一厅”的基本功能,具体是 境外人士(含港澳同胞)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



据了解,位于五山街辖区的汇景社区,面积约0.8平方公里,是一个大型高端住宅型小区。其登记在册境外人士1015人,现居住924人,涉及2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外籍人员多为跨国企业高管、使领馆人员及其家属。




五山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岑岑介绍,街道将把位于汇景新城中区的维纶特莱打造成公共服务核心区,对原有的境外人士服务站进行服务升级改造,兼具“涉外人才服务站”的功能,同时将原社区居委会改造成“中外居民文化融情交流站”和“涉外志愿服务站”,打造成为境内外人士一站式服务实体平台。




今年6月30日,天河区政府批复同意新成立了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


猎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铧屹介绍,广粤国际社区东起海风路,南至珠江河中心线,西至海清路,北至花城大道,辖区面积约0.21平方公里,办公场所设在清风北街24号101房。社区实有总户数1469户,总人数约4618人,含境外人员761人。广粤国际社区将集约各方资源,激发社区活力,提升国际社区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典范,力争在2020年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广州特色、精品优质、开放包容的国际社区。




推动中外多元文化交融

提供便利服务


小e了解到,猎德街、五山街将选择合适场地建设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并在方案设计过程中,邀请国际友人和专业人士提供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场景和文化的融合,国际社区将依托区域内各商业综合体,植入国际化元素和项目,营造类海外生活场景;在社区公共场所、境外人士居住小区、高层楼宇等设置双语导视牌,增加国家化社区的辨识度,打造多风格社区景观小品。如汇景新城在创建国际社区中,将重新调整社区内道路指引标识牌,拟更新更换成中英韩“三语”标识。




同时,国际社区将结合区域特色传统文化,发动境外人士积极参与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容的社区主题活动,推动中外居民多元文化交融。此外,社区将根据实际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开设国学学堂、广府学堂、中国传统乐器课堂等,让境外人士了解和融入中国文化。




目前,两个街道分别招聘了6名和4名优秀的外语人才,为国际社区试点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在提供便利服务方面,分别在广粤国际社区、汇景国际社区布设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让群众享受服务就在家门口的体验;设置人才服务站,梳理涉外人才服务需求清单;依托外国人服务管理站,为境外人士就近提供住宿申报、备案登记等政务服务及为境外人士提供在穗期间办理各类签证的延期、换发、补发以及因学习或工作等原因申请的停居留签证、永久居留等业务咨询指引和涉外法律法规咨询等。



国际社区探索多元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


小e从天河区了解到,试点的国际社区将探索多元治理,打造中外居民共商共治样板区。如通过打造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构建社区居民和境外人士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平台,动员组织境外人士、参与社区自治事务以及各类公益活动;发动鼓励境外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打造国际化志愿者队伍,以外联外。




王岑岑介绍,疫情期间,有3名外籍志愿者加入了汇景社区的防控工作,有效提高了外籍人士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汇景社区将以志愿活动为主要手段,推动外籍人士参与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好家风等社区志愿活动,鼓励外籍人士积极参与社区管理。而在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目前组建了国际社区义工队和涉外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李铧屹表示,两支队伍分别有25名和12名队员,社区定期组织义工和志愿者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和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


据悉,下一步,天河区将致力于通过优化社区形态、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多元文化融合等方式持续推进国际社区建设,加快推进广粤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和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装修建设,争取年底完成。同时,以此为抓手,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管理机制,做好“四站一厅”的运营工作,不断提升中外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