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成立正面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龙口西小学有这些经验!
2020-10-28 22:34:01


10月27日,天河区正面教育、立志教育校际联盟成立仪式在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天河区教育局决定遴选45所中小学校成立正面教育校际联盟,22所中小学校成立立志教育校际联盟。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作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代表,在仪式上做了主题为《正面教育之光温暖师生心灵》的发言。


正面教育有何魅力?

作为“宇宙小学”的龙口西小学

引入正面教育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对于师生和家长来说,

正面教育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


陈武校长分享龙口西小学在推广正面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焦何结摄
引入正面教育理念,学校发展发生新变化

2016年,天河区引入正面教育理念,从全员培训到建立实验班,再到如今成立校际联盟,已历经四年多。在天河区副局长王建辉看来,“正面教育体系揭示了学生成长规律,给教师提供了一套可操作的教育方法和策略,实实在在地帮助老师们解决了教育当中的问题,是老师最需要的,也是家长们所需要的。”


正面教育通过班会课、家长工作坊、培训会等形式在天河区多所学校展示出了其魅力。龙口西小学自2016年将正面教育引入学校,逐步形成了以正面教育课程体系为基础,以班级建设为阵地,以教师发展为中心的正面教育实践模式。陈武表示,“我们在正面教育的各种设计中,始终围绕有归属感、有价值感、有社会担当的育人目标来进行设计。”


龙口西小学正面教育班会课 龙口西小学供图


龙口西小学的正面教育课程内容

包括四个方面:

情绪管理、有效沟通、

协同合作、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由此开发了一系列的正面教育课程,以正面教育班会的形式来落实课程内容的实施。正面教育核心的理念强调要关注问题的解决,因此,龙口西小学将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又细分为四个方面,包括在校一日常规习惯养成、主题教育、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应对等。

陈武说:“正面教育实施以来,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实践能力增强了,老师们也有了新的教育思路和操作工具,工作状态更加积极,师生、生生、家校、亲子关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灵活运用工具,让正面教育之光温暖师生

学校根据低中高各个年级的情况来设计班会课。这些班会通过角色的扮演再现情境,通过讨论,让孩子们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制定班级公约,增强团队意识。


从2017年开始,龙口西小学每年的毕业典礼上都会举行正面教育班会,以一个毛线团为传递物,老师、学生、家长围坐成圈,毛线团传到谁手里,谁就说出心中的感言。整个过程中有笑有泪,毛线团最后汇成一张网,寓意着师生情意相连。这样的毕业主题班会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喜爱。


正面教育毕业主题班会 焦何结摄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班级,创造健康成长的心理环境和学习环境,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勇敢、坚韧和自信的品质,更有利于他们学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陈武说。老师们将正面教育理念渗透到班级文化建设中,发挥孩子们的“小主人翁”精神,共同建设班集体。


“如果你大脑盖子打开了,或者你生气了,难过了,失望了,就来抱抱可爱的胖熊,逗逗小乌龟吧,相信它们一定可以帮到你!”六年级2班的薛同学在自己的周记里如此写道。在正面教育的引领下,班主任董海超老师和班上的孩子们在课室里设置了一方“胖熊疗养区”,这里有一块舒适的小沙发,一只毛茸茸的胖熊。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可以走进暂停区,抱抱胖熊,看看漫画,学会自我治愈。


师生利用正面教育建设班集体 龙口西小学供图



有些班级把生活中的小美好写进班里的《幸福日记》中,老师们及时在孩子的作业上写下寄语,写下鼓励。有些班级设置了致谢留言板、“夸夸他”、“我的一小步”,有的设置了议题收集站、鼓励树、感恩墙。每个区域在课室里所占的空间位置很小,但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经常三五成群地津津有味地围在那里,脸上洋溢着幸福。老师们灵活利用正面教育的小工具、技巧,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传递班级正能量。

借力正面教育,凝聚教师专业力量

“教育是爱的艺术,我们不能因为在孩子的身上所做的尝试和努力,没有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感到绝望悲观,也不能因为孩子垂头丧气、不思进取而产生挫败感。老师只有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学生,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更多的自信与勇气。这就需要学习,需要智慧。”陈武说。


龙口西小学是一个发展迅猛、规模较大的学校,目前有120个教学班,5300多名学生,320多名教师。老师的年龄、经验和水平都不相同,因为分布在四个校区,日常的交流也受到一些限制。


“正面教育的理念要全面深入地推进,必须解决教师发展这一核心问题。为此,我们尝试将区域集体备课的技术,作为推进改革的关键性技术,凝聚教师的专业力量,快速推进教师深入理解并掌握正面教育的理念、策略与路径,促进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共同努力。”
龙口西小学成立正面教育工作室。 龙口西小学供图


为了给两大校际联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天河区还聘请了天河区教育顾问、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学兰,《中小学德育》杂志社主编、社长王清平,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主任蒋亚辉4名专家作为联盟顾问。


天河区聘请专家顾问支持校际联盟。
陈武表示,“在校际联盟这一发展共同体中,龙口西小学将履行联盟学校职责,做好学校正面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在课程体系、教师发展、班级文化建设、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做得更扎实,更深入,让正面教育之光温暖师生家长,成就孩子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