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丨郝达明:做好“守门人” 护卫平安车陂
2020-10-27 23:21:2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同时,今年也是特别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也涌现了一批批无惧病魔、迎难而上、勇闯“疫线”的好同志,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毅力。

在车陂街,也有一批身边好党员,他们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接下来,我们将刊登“车陂街2020年度十佳好党员”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街奋勇前行。


本期主角:郝达明

身份: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治保队大队长


车陂村是天河区最大的行政村,本地人员与来穗人员的比例约为1:4,呈现严重倒挂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流动人员带来了隐患。守住“村门”,就是守住车陂人的健康平安。在这个过程中,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治保大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治保大队队长,郝达明的任务更为繁重,一方面是守护土生土长的家园,一方面也是兑现自己的初心和诺言。



严防死守,保障车陂村安全



在车陂村内居住的居民会发现,疫情防控期间“出入不便”。因为每位居民进出都要办理出入证,接受体温测量。而这一措施,正正是守住了车陂村的防控大门,保障了居民的健康。


这些“守门员”,都是来自车陂公司治保大队,而队长正是郝达明。郝达明1997年在部队退役,1998年加入村治保会工作至今。说到为什么选择在车陂工作,他直言:“车陂是我的根,守土有责。”


自疫情发生以来,郝达明按照车陂街道要求,组织治保大队对车陂村13个路口进行管控。刚开始经过排查,车陂村流动人员较多,单是湖北户籍来穗人员就达到6000多人,如何为来穗人员提供快捷通行及严控措施成为他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他组织设计了“出入通行证”。每位村民和租户都需要凭借身份证、14天行程轨迹以及居住证明才能办理。该措施不仅很好管控了进出人员动态,同时也为街来穗中心掌握来穗人员居住信息提供数据支撑。截至4月,车陂村已登记来穗人员超过17万,临时来访人数也达到1.3万,但保持了村内“零确诊”“零感染”的成绩。



郝达明(左二)指挥村口值守工作。


秉持公心,待下属如兄弟



每一天,郝达明都遇到不同的问题。有的入村人员不理解管控制度,常与守岗人员发生冲突;有的居民深夜进村又不能提供任何居住信息,需要协助;有的居民手机行程轨迹有经过疫情重点地区数据,但坚称没有到过该地区,而争执不下……他都需要冷静、公正处理,并及时总结经验。


除了处理现场问题,郝达明还要在工作群里为“兄弟们”加油打气。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不是成功处理问题,而是治保大队队员没有因此退缩,坚持不懈守住岗位,让他备受触动。


郝达明表示,作为一名大队长,在集体里要有一种“公心、良心、爱心”。公心是对村公司、村民、单位集体、队员们都要有一个公正、公道、正直的态度办事;良心是对自己身穿制服的责任,全力做好工作、办好事情;爱心是不管自己处于哪个位置,都待队员们如兄弟一般,尽心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郝达明(右一)查看夜间村口值守工作。


积极奉献,维护家园治安环境



生于车陂,长于车陂,工作也在车陂,郝达明时时心系家园。去年,他作为党员回到车陂街龙口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社区在职党员。每天工作之余,他还会积极参加社区里垃圾分类、创文工作等社区活动,尽一位社区主人翁的责任。


今年,车陂街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优化提升工作,在城中村内撤桶设定时投放点,需要志愿者进行守桶引导。郝达明二话不说又报名参加。每天晚上,经过一天的劳累工作,郝达明还是再次“上岗”,来到社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守桶,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引导下,社区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热潮。



郝达明参与夜间垃圾分类指导志愿服务。


“身为车陂人,我看着车陂村社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我们也有义务尽一份贡献。”郝达明说,自从车陂街开展环境整治,消除黑臭河涌,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作为党员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建设更美丽的车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