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检察官”,这个“正义卫士”之家这样炼成最美家庭!
2020-10-26 22:49:47


丈夫郭涛

是一位人民警察,在单位尽职尽责,2020年被东莞市公安局评为“扫黑先锋”,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投身抗疫战线,忠诚履职、勇于奉献。

妻子吴利琴

是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的一级检察官,13年来,共承办案件1200余件,做到零超期,零无罪。先后5次获院、市级荣誉,并且创造性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造“天河未检”特色品牌。

他们的女儿

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聪明活泼,热爱阅读,有主见。

撒花.gif

日前,

天河区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 名单出炉,

这和美的三口之家榜上有名。

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

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什么妙招?

家庭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今天,

跟小e一起来看看这个最美家庭是如何炼成的!


和美幸福的一家三口
志同道合,勇当“正义卫士”尽职尽责

郭涛、吴利琴夫妻二人都是80后,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毕业后,他们先后来到了广东,在这片土地上工作并组建了家庭。


丈夫郭涛参警14年,现任东莞市公安局麻涌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两次获得东莞市公安局颁发的三等功,多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近两年他负责“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办理了4个“黑恶势力”套路贷诈骗集团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套路贷犯罪嫌疑人40多人,为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重要力量,2020年被东莞市公安局评为“扫黑先锋”。


吴利琴先后在天河区检察院公诉科、未检科、刑检一部从事刑事检察工作。13年来,她共承办案件1200余件,做到零超期,零无罪。这些年,她先后5次获院“先进个人”,2次获得院“年度十大人物”奖励,2016年、2018年分别获得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嘉奖。2016年,吴利琴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开拓进取,创造性引入广州市青宫社工服务中心参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尽心竭力,三年来组织天河区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共计91场,为天河区未成年人检察事业做出了贡献。


夫妻二人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用专业知识坚守初心。如今,郭涛成为刑侦业务骨干,吴利琴成为刑事检察业务口一级检察官。夫妻二人的工作都很繁忙,在2019年2至6月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郭涛积极投身抗疫战线,在公路卡口执勤检查,做好疫情重点地区来广东人员核查登记和跟踪管理工作。吴利琴回忆说:“由于要在高速公路上执勤站岗,他当时有两个多月没有回家。”

守望相助,用心经营家庭

顾全大局、守望相助,

是这个家庭之所以和谐美满的秘诀。


有什么事,我们都一起商量着解决,也相互学习化解生活中的困难。”吴利琴说。郭涛的工作地点在东莞,一般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广州。吴利琴的工作强度也很大,但因为离家近,她便主动承担起了更多的育儿任务。


她对待孩子耐心细致,尽心尽责,做孩子坚实的后盾,也不断利用空余时间更新教育理念。她喜欢通过阅读在书中学习如何做父母,注重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的发展,边学习边摸索。如今,他们的女儿读四年级了,性格活泼开朗,很有主见。


丈夫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吴利琴就为一家三口创造很多一起玩耍的机会。“我先生的脾气很好,很愿意陪孩子玩,我也有意识多创造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一有机会,我们就带孩子出去玩,有时跟着徒步团,有时约女儿的同学一起出去玩。”高质量的陪伴造就了和谐的亲子关系


吴利琴是一个很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人,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有一次我骑着单车带孩子出去玩,她突然冒出一句‘妈妈很热爱生活’。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是什么样的人。”


这个三口之家有不少温馨的小故事。吴利琴回忆:“我先生知道我很喜欢花。有一次我过生日,他带着孩子去花店,女儿用自己的19块零花钱给我买了一束花。”


此外,郭涛吴利琴夫妻二人本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孝敬父母,逢年过节都会抽空探望父母或者接父母来家中小住,给老人多一点关爱和陪伴。

超赞.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