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慢慢跑呀跑,一路淡淡开呀开
2020-10-19 23:18:43



一路慢慢跑,一路淡淡开,一路淡淡香,多么闲适,多么美好!




突然下起雨来了!正在云台花园溜达的我,赶紧跑进谊园东侧的小亭子躲雨。

雨越下越大,突然有一些雨水淋到我的脑袋上来。咦,这凉亭怎么漏起雨来了。赶紧撑开伞,再抬头往上望,原来——这凉亭顶只是铺了几根木棍,实则是藤蔓植物浓密地爬满了整个凉亭,让我误以为这凉亭是有屋顶的呢!




这一发现,甚为惊奇,以前一直没注意这个小凉亭没有盖屋顶,其屋顶完全是由浓密的藤蔓植物“盖”起来的。其实,也不能怪我眼拙,实在是这藤蔓植物的藤叶开得太茂盛,一年四季绿呀绿。这藤蔓爬满的亭子,只是偶见开花,散淡得很。

如今因为一场雨,这藤蔓植物迅速地攫住了我的眼球。等雨变小,我绕着小凉亭转了一圈,看到亭子上的藤蔓,卷须状的藤曼上,零零星星地开着一串串细小的花穗,哦,原来是珊瑚藤开始挂起了几朵粉红色的花。




为了看到繁花盛开的珊瑚藤,后来的一段时间,我经常往云台花园跑,跑得勤快,自然就与最美年华的珊瑚藤撞上眼啦!

那是下旬,在凉亭左边的亭角,粉红色的花,在卷须状的藤蔓上,开得密生成串。细看每一朵,很小,像小灯笼,皆由五个似花瓣的苞片组成,像冒出了一片片密密麻麻的红珊瑚来了。珊瑚藤这个花名,就是因粉红色苞片组成的花朵颇似珊瑚而得名,还有个别名“红珊瑚”。




待一个个小灯笼撑开后,中间便长出金黄色的花来,飘起微微的香气。其实,珊瑚藤里的黄色花不显眼,显眼的是那五个似花瓣的苞片组成的小灯笼,小小巧巧,娇娇柔柔,但因为繁花满枝,色彩显得极其艳丽。由于花容极美,珊瑚藤还被园艺界誉为“蔓藤类植物中的皇后”。

“蔓藤类植物中的皇后”!这真是很高很高的评价,难怪珊瑚藤还有别名“凤冠”。何为凤冠?那可是古代皇帝后妃的冠饰,其上饰有凤凰样珠宝。“凤冠”后面,习惯性连接的是“霞帔”二字。凤冠霞帔,一是指旧时富家女子出嫁时的装束,以示荣耀;二是指古代贵族女子和受朝廷诰封的命妇的装束。从这可看出,有着“凤冠”别名的珊瑚藤,是何等的美艳与贵气。




花容美美的珊瑚藤,花期还特别长,一般可以从四五月开到十二月,横跨夏秋冬三季。珊瑚藤的果,色泽褐色,长得小巧,呈圆锥形,有多条脉纹。因为花期长,果儿的生长期也长,所以,夏秋冬三季都能看到零零星星的果子,果子是圆锥状,好可爱的样子。

也许是因为花期太长,珊瑚藤的花开起来,经常都是只有一小片开得热闹而已,更多时候,整株藤蔓都是开得一副散淡的状态。后来我又观察了很久,贯穿了夏秋冬三个季节,也还是没有看到过“珊瑚藤花满凉亭”的轰轰烈烈的壮观场面。




轰轰烈烈,这种状态适合爆发,就像炮仗花,春天轰轰烈烈一开,又轰轰烈烈一落,忍不住惜春而去。而珊瑚藤花,却是从夏开到秋,从秋开到冬,一年开三季,花淡淡开,情淡淡结。

因为淡,所以悠长,所以持久,或许这更是一种适合人生的状态吧。毕竟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长跑。一路慢慢长跑,一路淡淡花开,一路淡淡花香,多么闲适,多么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