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街坊 无需跑到街道申报,中小学新生参保缴费微信渠道已开通→
2020-10-16 23:21:24



2021年度广州城乡居民医保

已经开始缴费

而今年最大的变化

就是中小学生(含市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参保缴费方式有所调整


今年中小学校、市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小一、初一、高一/职一年级新生不再由学校统一参保,调整为以个人身份参保,需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通过银行划扣方式缴费。


好消息!

微信申报城乡医保

银行账户功能已上线

新生家长可直接

登陆微信申办扣费账户。


如何申报个人银行账户信息?


以前:需携带资料前往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现场进行申报。

现在:微信客户端已开通在线申报功能,家长可以自由选择自行到街道现场办理或微信在线方式进行申报。


微信申办扣费账户的适用人群:

正常参保的小一、初一、高一/职一新生


已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学生,无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系统已自动为其续保参加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但是今年中小学新生参保缴费方式改变后,由于医保系统内从未登记过上述续保人员的扣费银行账户信息,不能通过银行划扣方式自动扣费,因此需要家长申报个人银行账户信息(以前办理参保登记时已申报过银行账户的人员无需重新申报)。


温馨提示:

曾参保但已办理停保手续或从未参保的人员,需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同时申报银行账户信息。


微信申报方式有三种

街坊可选择其中一种


1

方式一:“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


申报路径:


登录微信,关注“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通过“医保服务”——“医保查询&凭证”——“激活凭证”(如果还未激活医保凭证,请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广州城乡居民医保信息收集”进入申报界面,按界面提示准确填写后提交。



2


方式二:“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 


申报路径:


登录微信,关注“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通过“医保凭证”——“激活凭证”(如果还未激活医保凭证,请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 “广州城乡居民医保信息收集”进入申报界面,按界面提示准确填写后提交。


3


方式三:微信-“我”


申报路径:

登录微信,通过“我”——“支付”——“城市服务”——“热门服务”——“医保”——“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凭证”(如果还未激活医保凭证,请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 “广州城乡居民医保信息收集”进入申报界面, 按界面提示准确填写后提交。



注意事项:


1、登陆微信后,需先激活微信账号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再为本人或家属申报银行账户信息。

2、为提高扣费成功率,请提供本市行政区域内银行网点开户的个人活期结算账户作为缴费账户,请勿申报信用卡、对账本或非本市账户等不可扣费的账户。填写完整后,请核准信息无误再提交。申报账户信息同时需提供准确的手机号码,下一步用于接收扣费失败时的短信提醒通知。

3、申报银行账户信息后,在扣费成功前,请务必在登记的银行账户里预留足额款项并保持账户状态正常,避免因账户余额不足、冻结、锁定等原因导致扣费失败。扣费工作将分批进行,请耐心等待。

4、微信申报功能仅面向当前正常参保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如确认参保状态正常但微信申报页面提示错误信息,请先核对是否有填错、漏填的地方,修正后再重新提交。曾参保但已办理停保手续或从未参保的人员请根据界面提示到各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咨询办理。


五山办理咨询点

地址:天河区五山街岳洲路39号1楼


电话:12345或38632841(五山医保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