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猪乸菜,吃两个,饱饱饱!
2020-10-13 00:06:41



酿豆腐,酿茄子,酿辣椒,酿苦瓜,酿猪乸菜……一说起家乡的美食,我眼前常常第一时间晃荡出的,都是与“酿”有关的各种美味。



“酿”,是一个客家话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之意,酿猪乸菜即“有肉馅的猪乸菜”之意。梅村,是连南客家人居住的一个小村庄。在饮食习惯上,承继着很传统的客家美食风味,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总喜欢“酿”个不停。尤其是酿猪乸菜,既可以当菜吃,又可以当饭吃,吃上两个,整个人都饱了,特别填肚子。


说来,还是有些惊奇的!很多地方的客家人,只知道平常用来喂猪的猪乸菜,可以清炒来吃罢了,而连南的客家人,却独创了酿猪乸菜这道美味菜。客家人聚集居住的梅村,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酿上一大锅猪乸菜,一家老小,吃个痛快。



酿猪乸菜的一大桶糯米,母亲早在前一晚就已经泡上。第二天一早,泡了一夜,糯米早已经变软了。父亲把猪肉、香菇、马蹄、萝卜、葱等剁碎做馅料,妈妈则把糯米洗了又洗,沥干水,然后把糯米和剁碎的馅料加些油盐,用力搅拌均匀。姐妹们则干些省力活儿,到菜地里,摘些青翠欲滴粗壮肥厚的猪乸菜叶子回家,洗干净后,先用开水,焯过猪乸菜叶,一则去除涩味,二则令叶子变软,像一块柔软的绸布般,摸在手上顺滑柔软。



一切准备就绪,一家人说说笑笑,围坐在桌边,拿起一片片柔软的猪乸菜叶,把搅拌均匀的馅料放到叶子里,折好四边角,包上,无须任何丝线,一个四四方方的酿猪乸菜就做好了。我手笨,折来折去,总是折不像样,还常常把猪乸菜叶弄穿洞来,所以特羡慕母亲和姐姐们,手那么灵巧。很快,猪乸菜就酿好了一大盆,层层叠叠放到大锅里,加水烧开,慢火细炆,一个小时后,酿猪乸菜就大功告成了。


掀开锅,真香呀,赶紧装两个到碗里,也顾不得烫,吹一吹,张口就吃,软绵的猪乸菜叶,入口即化;软绵的馅料,吸收了猪乸菜的清香,更是香气馥郁。两个已经吃饱,嘴巴还停不下来。结果,吃酿猪乸菜,全家都吃撑了。也因此,逢年过节,在我印象中,仿佛就成了饕餮酿猪乸菜的一个温馨节日,再后来的日子里,也成为了一道令我十分怀念的美味风景。



早前和同学聚会,恰巧店里有酿猪乸菜,同学们都说,好久没吃酿猪乸菜了,点上一碟。酿猪乸菜上桌了,还没转一圈,就没了。同学们都说,实在太好吃了,再点一碟。结果,这场聚会,吃了什么菜,一点不记得,只记得有两碟酿猪乸菜,清香四溢。


在怀旧成为这个时代的一种情绪一个关键词时,很久以前吃过的酿猪乸菜,适时地出现在餐桌上,成为了怀旧风潮的一个小小注解,那些往日的有关美味的温馨,随着酿猪乸菜一阵阵的清香,也慢慢地氤氲至眼前。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