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天河公园有个月季园!
2020-10-12 23:44:46



入天河公园,过罗马广场,一大片姹紫嫣红,直撞眼球。

哇!原来是一大片月季花哩!

哇!原来,天河公园,新种植了一个月季园!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月季园内,竖着一大块土黄色石头,石头上写着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诗《月季》。




月季园内的色泽繁多,红的、白的、粉的、紫的、黄的……闹腾得整个园子,姹紫嫣红。




花开姹紫嫣红,花名异彩缤纷。园内竖立着很多小牌子,上面写着许多稀奇古怪的月季花名:摩纳哥公主、戴安娜、杰乔伊、卡罗拉、俄州黄金、梅朗口红、浪漫宝贝、金凤凰、北京红、粉和平、仙境、彩云、雪花、香欢喜、红双喜、我的选择……还有长成树的粉扇月季,还有长成藤本样的藤本月季。很多花名,我都还是第一次见到,倒是长见识了。




长成树的粉扇月季,树形高出其他月季一大截,与罗马广场的美人雕塑,两两相对,没人看美花,倒也别有了一种让人心动的俏丽。




月季园的四周,围着一圈矮矮的栏杆。栏杆的色泽蓝白相间,有顽皮的月季花,探头探脑,如同美人依着栏杆做梦,花儿灼灼,梦儿灼灼,大有一番“一枝月季出墙来”的动人意境。




据天河公园的管理人员介绍说,这月季园是今年六七月份时种植的,目前种有39个品种。


自从花枝种植后,园内的月季,花落花开无间断。这倒是方便了赏花之人,何时来天河公园走走,都能与满园盛放的月季花,来一场浪漫的赏花之旅。




美花看得醉人,我倒是觉得还该说说那块石头写着的“月季”。


很多公园其实种植的都是月季,估计考虑到游客对玫瑰的热爱与追逐心理,却堂而皇之地冠上“玫瑰园”之名。倒是天河公园,坦坦荡荡,写上“月季”,让游客一目了然。冲这一点,我就必须要大大地点赞一下天河公园的管理者。




玫瑰很香,花季是五六月份。月季不香,却一年四季都开花,就像苏东坡盛赞的那样“一年长占四时春”。如今已是深秋了,月季依然盛开得满园姹紫嫣红。


花季长长的天河公园“月季园”,添了一处赏花之地,让赏花人的寻花时光,也添了一份绵长。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