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天河南丨“美丽四色桶”打造美好家园,精彩瞬间看这里!
2020-10-09 23:15:49


9月底,天河南上演了三场“美丽四色桶”垃圾分类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指导,中共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支部委员会联动辖内社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社区居民等开展,“美丽四色桶”让天河南更美丽!

撒花.gif

活动都有哪些精彩瞬间?

小e带各位街坊一起回顾一下。


“美丽社区,有你有我”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拍摄建言活动


9月24日,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联动天河东社区居委会、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服务支队,就天河东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情况展开了拍摄建言活动,8名党员参与其中。




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查看卫生整洁情况、拍下卫生死角、排查安全隐患,了解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和运营情况,并对发现的简单问题进行现场整改。沿途,党员志愿者与街坊进行交流,了解垃圾分类在社区的推行情况、街坊对社区管理的建议和意见。


在分享环节,党员志愿者与社工站就社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将发现的9个问题及相关改善意见、建议反馈给社区相关部门。党员志愿者们约定,将定期开展此类活动,共同参与、检视社区环境改善成效。



“红色放映员”
露天环保电影进社区活动

担凳仔,霸头位,一起看露天电影啦!


9月25日晚,天河东社区德欣小区特别热闹。中共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支部委员会联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第三、第四党支部在此开展露天环保电影放映活动,共有9名党员、8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当晚播放了环保主题电影《七十七天》,观众跟随主角体会人与人的挑战,人与自然的挑战(冰雪风暴、高寒缺氧、野兽出没)、自我的挑战的同时,感受中国山川之大美,提升环境保护的意识。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第三、第四党支部的在职党员策划开展,从前期的电影、环保视频挑选,环保知识问答的设计到活动中的主持、居民互动、场地布置等工作中,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带领居民积极投身于社区环境改善、垃圾分类中。


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与社工站当场就放映活动进行了梳理、总结,期望可以为将来举办同类型活动开展提供相关经验。比如活动前可通过居委会、居民群组提前宣传、扩大影响;挑选的电影时长要合适;准备机器临时故障预案;地上拖板电线可用透明胶张贴,以免绊倒居民等。




小e了解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自身能力优势,承接了“红色放映员”——露天环保电影进社区服务包。9月-12月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晚上7:00-9:00,天河东社区德欣小区广场都将露天播放环保电影,在此也欢迎社区居民届时捧场,坐看露天电影,忆一把旧时时光。




党建引领
社区垃圾分类巡回宣传活动

9月28日,中共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支部委员会联合广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名特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育蕾社区内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5名党员、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当天,现场共设置了三个摊位:垃圾分类“地上飞行棋”、环保酵素制作、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在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社区居民体验互动、在环保知识中遨游。



在环保酵素制作摊位,志愿者榕姐向社区居民讲述了制作环保酵素的经历,多年来,榕姐经常志愿到各个社区,大力宣传环保理念。榕姐表示,全社会都在推广垃圾分类,如何将厨余垃圾有效利用起来是她和街坊分享环保酵素制作的初心。


一瓶小小的酵素,包含着榕姐的故事,也见证着社区环保的历程。活动现场,榕姐将自己亲手制作的酵素免费与社区居民分享,希望将环保的理念传播到天河南街辖内每个角落。




何为“美丽四色桶”


志愿者入户宣传、放露天环保电影、参观垃圾分类科普基地……为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加强两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联动,天河南街社工服务站8月启动了垃圾分类“美丽四色桶”项目,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发动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提升公众参与度和配合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实现美好生活环境!


“美丽四色桶”项目旨在提升社区居民自觉分类垃圾的意识、增强社区居民对精准投放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进社区居民形成垃圾分类习惯。8月-12月,该项目拟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倡导阶段,拟通过在学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入户宣传,提升居民对社区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参与意识,初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