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天使白”,“蓝白伉俪”携手逆行丨天河区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
2020-10-09 23:12:07





近日,天河区妇联、区文明办从守护正义、爱国爱家、疫情防控、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等方面推选出了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最美家庭”代表,公布了“天河区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由天河区卫生健康局推荐的郭苑棠家庭被评选为 “救死扶伤”家庭。


“警察与护士的组合是我们那个年代常见的家庭组合方式,我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郭苑棠说。


郭苑棠、钟文坤是一对普通的夫妻,妻子是医务人员,丈夫是人民警察,这普通的警医家庭背后,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


今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郭苑棠与丈夫钟文坤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各自忙碌在战疫的第一线,聚少离多,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把坚毅和敬业奉献贯穿于每一点工作,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展现了“藏蓝卫士”与“白衣天使”最美的逆行身影


蓝白伉俪” 携手抗疫


“脱手套时,拇指注意别碰到手套外面”“秋萍,手肘提高一点,解开后面的系带,别碰到脸”“小黄,脱下的隔离衣翻转,外面别露出来。”一大早,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的更衣室里就响起了郭苑棠细细的叮嘱声。


天河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郭苑棠。


整个2月份,郭苑棠和妇幼保健院的同事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一天,她需要测量患者体温,对发热患者进行预检分诊,维护24小时绿色通道。日复一日,随叫随到。她既要让来院患者得到安全的医疗服务,还要确保自己的同事不发生感染事件。持续地加班加点,让郭苑棠原本就有高血压的身体也感到有些疲惫。


疫情期间,天河区妇幼保健院承担起天河区托幼园所教职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等的采样工作,加上环卫、市场等的工作人员合计达到68000多个样本。很多时候,类似的大样本采样工作任务都是非常紧急又突然的,作为护理部主任的郭苑棠往往是前一晚6点钟接到通知,第二天一大早8点钟前就要到位开展持续一整天的工作。她在这紧绷的时间内,需要争分夺秒地组织抽调人力、准备物资和耗材、安排场地,并建立一系列采样流程,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郭苑棠与丈夫一起参加“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活动。


丈夫十分理解她的压力,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同是忙碌在战疫一线的丈夫钟文坤,是白云区太和派出所的一名“老”警察,分管社区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防控最前线。钟文坤与其他所领导一起组织警力在流管系统、门禁系统、云盾系统核查共3万多条居住、工作在辖区内的人员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全面精准核查人员去向、身体状况等,精准确定重点人员并采取有效隔离。他与镇、村居保持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在各村居设立卡口,及时发现重点地区回流人员,同时也加强对群众防疫情工作的宣传发动。在防疫压力面前,他把坚毅和敬业精神贯穿始终。


夫妻俩都各自忙在疫情防控一线,聚少离多,大多数时间是通过电话联系,相互问一问对方的情况,说几句关心的话语,提醒别忘记了吃饭这些小事,他们虽然处在不同的战场,却是彼此坚强的后盾。


“警察与护士的组合是我们那个年代常见的家庭组合方式,我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郭苑棠说,虽然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在疫情前面,使命所在,疫情防控就是命令,没有商量的余地,患者的信任,生死相托,就是她付出汗水的价值。


稳定军心,做护士们的另一双眼睛


年轻医生护士们在面对未知的疫情时,也会恐惧。这种恐惧直接表现为,她们会不停地反问郭苑棠说这个防护是否足够?还需不需要穿防护服?


28年的护士从业经验,特别是经历过非典时期,这让郭苑棠在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多了一份从容。对于她来说,要让年轻的姑娘们吃“定心丸”,就要规范操作流程,给年轻的护士们正确的防护指引,打消她们的疑虑。


但稀缺的医疗物资,一度让她觉得非常无助。她所在的护理部需要承担医院医疗物资采购工作,需要采购口罩、防护服、面屏、酒精等消杀物品。最后,在区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全院上下也动用了不少关系和资源,才拿到少量的防疫物资。


郭苑棠与护士们一起用文件夹自制面屏。


物资紧缺,郭苑棠就发动同事们一起做口罩、做面屏。布口罩没有防渗透性,她和其他同事又买了围裙剪下来,给口罩加上一层“油布”。这些自制的防护用品一做好,就马上被送到最前线发热诊室的医生和护士手中。


2月2日,天河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出现有无人照顾的幼儿,由于幼儿的父母双双确诊,两个小姐妹一个8岁、一个只有1岁多,急需招募志愿者。郭苑棠得知后马上联系妇、儿科,发动她们踊跃报名,最终妇科和儿科2名护士主动请缨。郭苑棠根据照顾密切接触者工作规范,对2名护士进行了防护知识培训,同时她也尽自己所能,筹备一些防护物资,做好安全保障,使得2名护士能全身心投入到隔离点承担照顾幼儿的工作。


守护姐妹俩的“大白妈妈”。


寄语年轻护士:用更包容的眼光评价病人


在共事二十多年的同事、副主任药师谢宁的眼中,郭苑棠是院里出类拔萃的护士,性格永远是那么温和,和人说话也是细声细气的,特别关心年轻护士的成长。在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23年,郭苑棠获得过天河区护理技术操作比赛“团体二等奖”、天河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局“优秀共产党员”、天河区“优秀护士长”称号等多项荣誉奖项。与此同时,她也见证着越来越多的90后和00后加入医务工作者这一行列。


郭苑棠(右三)与护士们在一起展示自制的口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性格,90后、00后这一代人更加具有个性。”郭苑棠有时会遇到年轻的姑娘们向她抱怨工作压力大,不想干了。她会和她们谈心,了解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之处。有时会遇到病人不理解护士的 工作,她会引导护士们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遇到吵闹的婴幼儿,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般照顾。她告诉年轻的护士们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


对于年轻的护士,她心里也有对她们的寄望,希望她们“要有一个更包容更宽广的眼光去评价病人,”。“我也是希望发扬我们护士的专业,就是说护理的专业,不是单纯的从生活上照看病人,应以专业的护理知识去指导病人。打针、发药,这些只是护理的一个技能而已,护理要有护理临床专业。”




用郭苑棠的话说,用专业的知识去促进患者的康复,让患者调整自己的心态,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让患者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这才是一个护理人更应该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