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连山学子走进龙口西小学,感受科技、艺术魅力!
2020-10-06 23:15:01


“我看到了小蛮腰,

还看到了树和花……”


一名来自毕节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兴奋地诉说着她戴上VR眼镜后看到的景象。在天河区的邀请下,10月1日,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大方县以及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县中小学的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来到广州,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研学之旅。今天下午,44名同学走进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近距离感受了龙口西小学科技、音乐、美术三道风景线的魅力。


欢迎仪式彰显龙小特色


活动伊始,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致辞,她向来自纳雍县、大方县、连山县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陈武简要介绍了龙口西小学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她希望大家携手共进,让广州的教育春风,吹进毕节,吹进连山,结出教育的累累硕果,共同谱写脱贫攻坚东西写作的新华章。

陈武校长致辞

接下来,大屏幕上播放了龙口西小学的简介视频、学校合唱队表演视频、COOKBOOK AI实验室展示视频。同学们看得十分入神,直观认识了这所“航空母舰”小学。


在欢迎仪式上,龙口西小学的学子们带来了精彩的音乐节目:竖笛合奏《登鹳雀楼》、小提琴重奏《波尔卡舞曲》《男童合唱团》、管乐重奏《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in》《my heart will go on》,庄重而优雅。




龙口西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器乐表演

走进AI实验室体验前沿科技

戴上VR眼镜,具有广州特色的景象一一出现在孩子们眼前:小蛮腰、珠江、猎德大桥……孩子们感到特别神奇。


在科技体验环节,小客人们还戴上3D眼镜,用一支特制的笔操作屏幕上的虚拟现实场景。在简单的操作后,屏幕上展示了人体心脏工作的原理,蝴蝶从卵到蛹再到美丽的蝴蝶的一生,钟表的内部结构等。此外,同学们还受邀前往学校的COOKBOOK AI实验室,在老师的讲解和现场观摩中见证编程等技术带来的酷炫的科技感。





孩子们感受科技的奇妙

学竖笛、捏黏土,感受艺术魅力

2016年,龙口西小学将竖笛引进课堂,从无到有,以点带面,面向全体,培养孩子们学习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能力。


去年,该校被人民音乐出版社授予全国首个“竖笛教学示范基地”称号。在龙口西小学,每个孩子都学会吹竖笛。竖笛到底有何魅力呢?今天,44名小客人上了一堂竖笛演奏课,亲身体验了一把演奏竖笛的奇妙。在唐振宇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很快学会了识别简单的五线谱、掌握正确的演奏姿势,吹出快乐的音符。

孩子们学习竖笛

接着,龙口西小学的老师还为小客人们带来了《妙手生花·岭南意韵》超轻黏土制作课程。孩子们十分投入,尝试着用轻黏土创造生动的人物形象。

孩子们制作超轻黏土

在短短的三个多小时里,孩子们过得充实而快乐,感受到龙口西小学的特色教育的魅力。据了解,今年九月,陈武带领8名龙口西小学教师走进毕节,为当地的学校送去了优质课,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当地同行。今天,毕节的孩子们又来到羊城研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陈武带队到毕节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

少年并肩,一路向前

本次“少年并肩·一路前行”毕·连少年赴穗研学活动由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毕节市大方县教科局、纳雍县教科局、清远市连山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粤知行国际旅行社承办。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詹雯介绍,这次研学活动是天河区教育局主办的第三次研学活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作为异地扶贫搬迁学校,是天河区委区政府捐赠创办的,受到了众多来自社会的帮助。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被爱包围的学校,孩子们也是因爱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几天开启了孩子们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来广州、第一次登上广州塔……孩子们特别开心。”


“校长妈妈”詹雯带队到龙口西小学进行交流学习

11岁的张思宇就读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六年级。今天,她穿着漂亮的彝族服装来到龙口西小学进行交流学习。她说:“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我以前读过的学校很不一样。校园环境很漂亮,老师很热情,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现在上课我都是第一个举手的。这次来广州我看到了大城市的样子,以后我也要把我们的纳雍建设成这样。”


据了解,天河与三地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以来,天河与三地深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力推动三县加快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交流活动,探索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教育新模式。此次赴穗研学活动是搭建三地教育扶贫攻坚工作的桥梁,希望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实地研学活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培养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将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