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无私奉献,车陂“最美家庭”是这样炼成的!
2020-10-05 22:30:12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一个国家繁荣昌盛,

包含无数个家庭的努力。

今天来认识一个

天河区“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

他们就住在车陂街旭景社区





从2015年开始,在天河区旭景小学的上学路上,总会看到一名“交通协管员”,她不是交通警察,也不是学校保安,而是一个社区居民、一名志愿者、一位母亲。在她的协助下,5年以来,旭景小学上学路上不再有一名孩子发生交通意外。


她叫孟艳敏,是江苏人,现在是一位全职妈妈,2004年起入住天河区车陂街旭景家园小区。在旭景社区居委会的号召下,他们一家人都成为了忠实的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了大大小小的帮助,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


孟艳敏(左)为孩子守护上学路


为孩子上学路保驾护航



在旭景家园小区内有一所旭景小学,校门口正对着繁华的街市,汽车行人交错通行,学生上学放学险象环生。在孟艳敏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就听说有学生在上学路上被汽车压伤腿。


孟亚敏心想,自己主要负责先生和儿子的起居饮食,平日里空闲时间较多,何不自己来指挥交通?当时,她把想法告诉了班上其他全职妈妈,但是鲜少人响应。第二天,孟艳敏便独自在上学路上指挥车辆行驶,这一干就是5年。


“我想,这是爱的力量推动我去做这件事。”孟艳敏说。她把对儿子的“小爱”,化成对孩子们的“大爱”。孟艳敏的独自行动触动了其他家长,大家纷纷加入旭景社区义务交通志愿队中。


每逢周一到五早上7点半到8点,在旭景小学门口都会看到戴着红袖章的爱心家长,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保障孩子上学安全。从义务指挥交通开始,孟艳敏还组织社区里的家长孩子举办孩子社区义卖、孩子书画课、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交流会、为社区长者献爱心等义务活动。


孟艳敏在社区里举办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交流会


孩子们在社区里举办义卖活动。


赠送孤寡老人紧缺口罩



说到为什么喜欢做志愿者,孟艳敏说受家人影响很大。小时候,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家中亲戚给她给予了很多帮助。她自述,奶奶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心地善良。“奶奶在我小时候就经常说,要多帮助人,不能害人,积德行善,就是这句话一直激励我前行。”孟艳敏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人们疯抢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时之间“一罩难求”。多亏有好友送了十几个医用口罩,孟艳敏一家勉强能维持正常生活。


但小区里的马大爷和王大娘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平时体弱多病,儿女都在外地,长期无法给予照顾。孟艳敏见状就把自家用的十几个口罩赠予两位老人,还谎称是居委会配发的。而自己则回家拿出旧衣服,裁剪成口罩,还美其名曰“孟氏特制款防毒罩”。


小区里医疗用品店的负责人知道这回事,就主动向孟艳敏提出自己有一箱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用品,希望孟艳敏能替其送给有需要的人。因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孤寡老人等,都陆续用上了爱心防疫用品。




儿子继承父母优秀品质



除了孟艳敏,她的丈夫也是满腔热血、充满爱心的人。孟艳敏的丈夫林少群(字仲明)是著名的书画家,被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三大部门联合推荐为最具中国当代实力派艺术家。就是这样一名名家,也毫不吝啬自己的才华,每逢新春佳节,都热情地为社区街坊挥春送福,给大家增添祥和之气。同时,林仲明也持续为西藏贫困儿童助学,每年为甘孜措卡孤儿学校捐助8吨大米。


林仲明和孟艳敏


在父母言传身教之下,他们的儿子林泽宇继承了父母的大爱品质。在小泽宇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午,他和小伙伴在小区里玩耍,看到有位老爷爷摔倒在地上,口中有血。其他孩子吓得一哄而散,只有小泽宇在原地喊:“妈妈,救命!我抱不动爷爷!”孟艳敏刚好在附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据接诊医生讲述,如果老爷爷晚了5分钟就有生命危险。


“儿子从小都懂事。”孟艳敏说。林泽宇每逢生日,都会邀请同学来家中作客,他会大大方方把牛奶分给同学们。过节回老家,孟艳敏帮老人洗脚,泽宇上大班时就会主动给爷爷洗脚。疫情期间,孟艳敏在社区做志愿者,负责测量体温、送饭送菜,她回到家就能吃上丈夫做的热饭,泽宇也会主动要求去洗碗。


在孟艳敏言传身教下,儿子林泽宇也学会为爷爷洗脚。


林泽宇在家里洗碗。


“我觉得言传不如身教,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在他心中种下什么种子,他未来就会结出什么果子。”孟艳敏说。


志愿服务像我的使命



如今,孟艳敏除了是交通志愿队一员,还会参加社区巡逻、河涌巡查、共享单车整理、社区清洁、预防登革热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广州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孟艳敏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垃圾分类讲解员。晚上,她还会拉上儿子,一起到社区垃圾分类投放亭站桶,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在他们一家的努力下,社区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促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车陂街前列。而他们一家人,也受到居民口口称赞,成为社区里的“模范家庭”。


“志愿服务活动就像我天生的使命一样,不做不行。”孟艳敏表示,奉献使她快乐,也是实现建设美好家园目标的路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