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小学这位“最美教师”已经当了23年班主任!
2020-10-02 23:22:47






常庆,棠下小学二年级班主任。1996年入职天河区棠下小学,担任班主任22年。2016年被评为广州市天河区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评为棠下小学“家校沟通能手”,2018年被评为广州市骨干班主任,2020年代表棠下小学被评为“天河区最美教师”。




常庆老师参加工作以来,有23年都坚守在班级管理第一线,把自己对学生无私的爱倾注在每个学生身上,做到管如严父,爱如慈母,导如师长,交如朋友。在生活上对他们体贴入微,以良好的师德影响他们,以积极的情感感染他们,以健康的心态引导他们,使他们在爱中健康成长。




23年班主任经历
因材施教带好每一任班级




常庆老师2004学年以前一直执教中高学年级,她常与学生谈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和心理状况,及时指出不足,帮助他们对中学生活进行前期规划,学生们都十分喜欢她,毕业多学年的孩子仍经常看望老师,和她谈心。2004学年之后,常老师又服从学校安排,带中低年级,担负起帮助学生打好学习基础,形成良好习惯的重任。



新学期伊始,常庆老师每接到新的班级,都会对不同性格、爱好、条件的学生因材施教,发展各种类型学生的个性,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学习与探索的积极性。“时代在发展,每届学生的智力、心理特点也有很大的不同,家庭教育的背景、家长的素质、家教的理念也不尽相同。”


常老师每接到新的班级时,她总能落实“五勤”,做好班级管理的起步工作。勤到班熟悉学生,了解学生,加强互动;勤观察学生上课、活动,甚至作息习惯等细节;勤与科任老师沟通,发现优缺点,及时表扬与教育;勤与家长沟通,争取大力配合;勤于反思,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方法。2016年参加教育局组织的正面管教培训之后,她又自费参加了正面管教家长和学校讲师班学习,成为双讲师。她将学习所得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工作更显出色。



常庆老师还十分注重在班级里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学期开学都积极搞好班级文化建设,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教育学生积极向上,追求进步。大到学生守则,小到值日、佩戴红领巾等等,她都和孩子们一起研究,细化要求,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遵守秩序。她还制定了各种评比表格,对好的进行表扬,对做得不好的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不管什么时候,班级都是井然有序的。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投身基层防疫一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停工、停学、停课,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一名老党员,常庆老师在疫情期间积极报名参加华师大社区的党员先锋队活动,在华师大西门的公交站协助公交车司机做好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等疫情防疫工作。还同时在华师大校门协助保安做穗康码登记和学校疫情管理规定宣讲活动,参加校园清洁义务劳动等。




常庆说:“在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不同行业的人士在疫情中承受的巨大压力。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公交站值守的那一次,冷冷清清的街道上车少人稀,让人徒生几分悲悲戚戚的感觉。尽管如此,公交司机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真的很不容易。我静静地站在公交站上,每每有乘客要上车,都主动上前去请他们戴好口罩,配合司机师傅测量体温。于我而言,仅仅是一个早上几个小时的工作,并不辛苦,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也是我的荣幸。”



在没有收到延迟开学的通知时,常老师经常在班级群里提醒家长们关注孩子方方面面的情况。担心宅家的时间太长,对于自律性比较差、能力弱的学生影响比较大,常老师新建了“蒲公英班待优宝宝群”,通过QQ群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家长们陪孩子一起学习,努力追求进步。疫情中后期,常老师每天安排和两到三位同学及家长视频聊天,了解他们宅家学习、生活、劳动、锻炼的各方面情况。为了激励学生,常老师还把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加上图片制作成美篇,发到朋友圈和家长群,肯定了学生们认真学习,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做得更好。开学之后,她又把精选后的孩子们居家劳动的图片打印成彩色图片,张贴在宣传栏中,让孩子们发现劳动之美。

常庆老师谦虚地说:“我非常喜欢和孩子在一起,虽然有时他们挺气人,但大多数时候还是非常可爱的。参加工作以来,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班主任。其实我们棠下小学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大家低调务实,踏踏实实工作,无时无刻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样的集体里,我每天都有前进的动力,每天都能找到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