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东街邀请专家现场支招防诈骗,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0-09-21 21:59:24






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非现金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普及,金融诈骗的形势也跟着花样翻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有存款、老年群体对金融理财等专业知识相对匮乏、防范意识薄弱、不了解诈骗犯罪的手段和特点、容易上当受骗等特点,对老年人实施金融诈骗。



为了切实做好老年人安全防范教育,增强辖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辨别能力,近日由沙东街道党工委指导,沙东街社工服务站、沙东街司法所、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南方人才市场学院联合举办的“党建共创、关爱长者——常见诈骗手法及预防知识讲座”在沙东街党群会议室开展,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广州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姚雅晴来为长者们进行讲习。



讲座中,讲师针对社会上诈骗案件频繁,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为老年人分析及讲解了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电话退税,电话冒充熟人以及看病消灾、捡钱分钱、推销保健品、推销高回报理财产品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并提醒老人家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在讲座的过程中,参与的长者认真倾听,并仔细记录下相关的防诈骗知识,还有长者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避免遭受损失。另外,沙东街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针对长者遇到的骗局问题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解答。




此次讲座一方面让老人家们了解到了不少从未见识过的诈骗手段,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防范金融诈骗的忧患意识,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减少金融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以社区为平台,充分发挥了科普宣传在提高广大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促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防诈骗氛围。有参与的长者在反馈表中说到:“提高防范意识,既可以减少社会犯罪率,也可使个人财产免受损失,听一次课就有一次的收获,多听多思益处多,活动常有常新,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