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活动丨“认知大篷车”开进天河南
2020-09-21 21:48:32


他(她)忘记了自己

却唯独记得您

……

一起来守护爱的记忆!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今天,“认知大篷车”天河南街大型公益义诊、宣传推广活动在天河南街中轴线广场举行。


活动包括了知识科普、服务成效展示、大型义诊等,第十二人民医院出动以神经内科为首的十二个科室团队,为居民群众进行义诊、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广受好评。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认知症患者人数超过5200万,中国有认知症患者超过1000万。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加重,患有认知症人数会日益增加。


为提升公众对认知症的了解认识、对认知症患者的接纳度,降低社区长者患病风险,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脑友记”阳光计划-认知症长者社区居家照护服务—“认知大篷车”天河南街大型公益义诊、宣传推广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市福彩公益金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慈爱嘉)实施。



现场展示分三大板块陈列,

分别是科普系列:认知症日常症状表现、照护要点、认知友好家居设计原则、适配认知症患者的地中海饮食金字塔以及部分患者常见的典型行为问题-日落症候群;

成效系列:认知症社区居家照护服务典型案例展示;

服务系列:机构驻点风采及特色服务介绍。


各驻点根据辖内目标群体情况及社区居家服务特点,挖掘服务特色,充分体现了慈爱嘉在认知症社区居家照护服务上的相关做法和探索。


成效系列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细看。该板块的“记忆巴士”上详细记录着七个“老小孩”的成长、蜕变过程。受惠于日常上门个性化认知刺激训练、社区记忆力训练小组、以特色认知症照护为主打的日托服务等,七位长者记忆力衰退过程开始延缓,他们忘记关煤气炉次数减少了,出门记得带钥匙次数多了,而家属也可以慢慢进入到患者的世界,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沟通,了解需求,最明显的是,长者们更爱笑了




现实生活中,不少长者对“痴呆”这个话题较为忌讳,即使出现一些疑似症状,也不愿意前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本次大型公益义诊,用更放松、更舒适的方式,让居民科学了解认知症,并愿意参与记忆力检测。凡是参加记忆力检测的居民,得到了一个“健脑包”,内有公益创投项目的服务手册、居家安全标示、认知训练道具等。据悉,获得健脑包的居民可以让健脑包“流动”起来,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关注认知症,预防认知症,关注自身健康。


活动中还展示了认知症照护上的“云智慧”看护系统,包括烟雾感应器、水浸报警器、可燃气报警器、门磁感应器、紧急呼叫拉绳、活动传感器等。此套设备可通过后台链接,监测和反馈患者的活动及安全情况,更可定制个性化的信息,如每天一次或几次监护信息,每月评估监护报告等,可有效分担、减轻了照顾者的时间分配及管理问题。现场有不少居民进行咨询、评估和申请安装。



小e了解到,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两年半时间的服务介入和沉淀,探索出“360i”全面干预服务模式:以记忆力早期检测——社区医疗资源转诊——居家上门个性化认知训练为主,记忆力训练小组——认知友好家居改造和智能看护系统为辅,鼓励、推进家庭和照顾者通过“非药物治疗”方式来照护认知症患者,并通过认知训练恒常化,延缓患者的大脑退化,让患者更有尊严、更优雅地度过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