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邝泽棉: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守一线,初心余热暖人心
2020-09-21 21:41:53


【前言】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天河区员村街开展了“七一”表彰评选活动,展示了一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投票和员村街道评选团评定,共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标兵10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战疫先锋”10名。接下来,我们将会展播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敬请关注!




摄影 胡瀛斌


本期主角:邝泽棉

身份:绢麻社区第三支部书记

荣誉:员村街2020年战疫先锋




退休老党员心系社区献余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句话始终影响着员村街绢麻社区的老党员邝泽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邝泽棉将其作为使命担当,守护着他的“大家庭”——11号大院。今年72岁高龄的邝泽棉是原绢麻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他还是绢麻社区第三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这么多年来,无论大小事,只要社区有需要,他都会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默默地奉献余热,居民都亲切地叫他“邝叔”。




2020年春节,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邝叔的心,本应该安享天伦之乐的他“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战线。


 

“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其次我在这里待了几十年,对这里的人和环境都很熟悉,我觉得我还能发挥余热,还能为群众做些事,为社区尽些绵薄之力。”邝泽棉的话语朴素而坚定。


 




带头守好社区第一道 “防疫墙”


员村街绢麻社区的居民多为原绢麻厂的退休老职工,辖内老年人数量近1500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突出体现为“三老”和“三多”,”三老”即党员老、房子老、设施老,“三多”即老人多、外来人口多、难点多,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疫情防控初期,11号大院小区的人员出入管控成为了社区防控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为此,有居民前来向邝叔咨询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邝叔则立即出面牵头,针对11号大院小区的特点,召集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组建了11号大院党群突击队协助社区党员突击队对11号大院小区进行封闭设卡管理,并作为守点的主力,每日分班协助物业公司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解决了门口设卡处经常无人值守的情况,同时严格按照要求禁止“三送”人员进出小区,风雨无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没有“休战”时刻。他心里时刻惦记着,这是一场硬仗,是在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能有任何差错。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邝泽棉连日来执勤卡口,不断嘱咐进出的居民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出门的次数等,并在小区内进行不定时的巡查,驱散聚集人群,对小区的卫生死角进行排查,保障小区拥有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守护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防疫一线坚守阵地树榜样


疫情的来势汹汹让有些居民感到恐惧,邝叔的热心服务和耐心解释,让大家感受到了防疫前线的温度,凝聚了每个人心中的一团火。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提起他都赞不绝口,他却说:“社区只要有需要我就一定在,社区工作人员做的工作比我们辛苦多了,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而且要是没有社区居民和党员、志愿者的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也不会开展得那么顺利,所以这都是大家的功劳。”


 

“我是老党员,也是社区一份子,战胜疫情是大家的事,我们不能只靠社区,参与社区防控,我们责无旁贷,我虽然年纪大,但是身子骨还很硬朗,我只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他用自己的初心和行动向所有人展示了党员的光辉,他的温暖之举更是为其他党员树立了榜样。在他的感染下,一些群众也积极报名参加值勤,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

 




老骥伏枥守初心,疫情当前显本色。这位70岁的老人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这场战“疫”之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用坚实臂膀担起使命,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诺言。正是这些闪闪发光的平凡力量,让更多的人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