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最极致的想念
2020-09-20 13:16:23


树木生长,岁月流逝。

千山万水,不离不弃。

这是一个女孩守候和等待父亲归来的故事





父亲和女儿,在堤坝上告别。父亲坐上一条小船,朝着大海的尽头缓缓划去。女孩一直在等父亲归来。时光一年一年流逝,女孩认识了新朋友,恋爱了,组建了温馨家庭,只是父亲依旧没有回来。


已到暮年的女孩,又来到堤坝上,海水退尽处,长满芦苇。她走下堤坝,一条小船半埋在泥里,她躺了下去,突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父亲在前方向她张开了双臂。经年的守候和等待,泛起了甜蜜,暮年的女孩,此刻已变得朝气蓬勃。




《父亲和女儿》([荷] 迈克尔·杜多克·德威特/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短小的篇幅,却承载了馥郁的情感和厚重的生命。


直抵心灵的故事,沉郁的画面,诗意的语言,人生的短暂与漫长,以及生命中那些无尽的思念和难以弥补的缺憾,全都在水墨画中一一氤氲开来。




在漫长而短暂的一生中,人会经历许多次离别。《父亲和女儿》与读者一起面对离别,体会思念的人生况味。同名动画短片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英国电影学院奖、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大奖等诸多奖项。


无论何时,父亲都是女儿永远的港湾。不管经历什么样的别离,等待,都是最极致的想念。




天高地阔,不离不弃,亲爱的父母,一直与孩子的灵魂共度。

河水会干涸,但父母对我们的爱,绵延守望。


赏读


无聊的时候可以做什么呢?跑啊!


  老虎懒懒地趴着,感觉好无聊;猎豹四肢展开仰卧着,感觉好无趣;孔雀伸长了脖子坐在地上,感觉好没意思……这时,霸王龙走了过来,他们想到了一个好玩的游戏,开始跑了起来。猜猜看,到底是谁赢了这场赛跑呢?




无聊的时候可以做什么呢?《跑啊!》([韩]李惠利/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给出的答案虽然简单,却非常耐人寻味:“无聊……无聊?跑吧!咣!跑啊!哈哈,真会玩儿!”

跟着动物们你追我赶,让负面的情绪、无聊的感觉在奔跑中释放。放飞天性,自由奔跑,我们也可以跑出一段好玩人生。


追追追,看见一场绚丽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去远方旅行的人,他穿着一件绣有小鸟图案的衣服,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去旅行。在旅途中,一只凶猛的大野狼把旅人身上的五只小鸟吓得飞走了,于是旅人赶紧去追小鸟,他穿越高山、草原、田野,经过春夏秋冬,最后在一匹马的帮助下,终于追回了小鸟。与此同时,马身上的斑纹跑到了旅行的人身上……




《追追追》([日]赤羽末吉/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本无字图画书,讲述一个旅行的人追逐小鸟的故事。这个故事,文字寥寥,看似简单,情节却扣人心弦,蕴含着纯粹的喜悦和朴素的人生智慧,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圆满与惊喜。


骨碌骨碌,真好真好玩


“能翻个跟头吗?嗨——哟!”“骨碌!哇,真好真好,翻过来啦!”

从小熊玩偶骨碌骨碌转开始,《骨碌骨碌》([日]新井洋行/著·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旋转的寿司骨碌骨碌转、跳芭蕾的女孩骨碌骨碌转、风车嗖嗖嗖地转……哈哈哈,慈祥的老爷爷要是转过来看,竟然变成了生气的老爷爷!




随处可见的事物,却在孩子的眼睛里闪耀出新奇的风景。他们不停地吹气,好让风车转起来;她们转个不停,好让自己漂亮的裙子飞起来;他们傻傻地蹲在洗衣机前,看衬衫和袜子在里面转圈圈……换一个角度,打量世界的角角落落,看呀,世界多奇妙。



骨碌骨碌玩痛快后,便要睡觉觉啦。《宝贝,晚安》([日]新井洋行/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也是日本新生代图画书作家新井洋行献给孩子的一部创意翻翻书,盖被子,道晚安,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进入甜美梦乡。


尿哗哗,尿尿这件小事


以一串水滴引起读者的好奇,进而引出尿尿这件小事。知了会尿哗哗、小狗会尿哗哗、大象会尿哗哗,让人吃惊的是,汽车、火车也会尿哗哗。不过小宝宝不会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在他们眼里万物都有生命。在这些事物的陪伴和鼓励下,小宝宝也学会了独自上厕所。




《尿哗哗》([日]西内南/著;[日]和歌山静子/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简洁明亮的图画,帮助孩子建立心理安全感,助力宝宝如厕训练,愉快地度过生命初始的美好篇章。


石匠的儿子,跨越现实与幻想的童谣


石匠的儿子,在与小伙伴拌嘴的过程中极力放飞想象,逐渐发现生活中蕴含的道理,最后下定决心成为石匠。两个淘气的孩子,以对唱的方式,开启了一场跨越现实与幻想、否定与肯定的游戏。




《石匠的儿子》([韩]权文姬/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改编自韩国传统童谣,画面质朴淡雅,充满童真烂漫的想象。书中采用循环往复结构的唱和形式,让孩子感受深沉温暖的父爱,感悟劳动的意义,回归自然的生活和质朴的心灵,同时也启发读者如何肯定自我,学会接纳普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