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街坊,明天上午广州将响起这种声音,听见不要慌!
2020-09-19 01:04:46


石牌街坊们,

今天你是否收到了这条短信?




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明天(9月19日)上午,广州将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10时40分至11时00分之间,全市范围内将进行三次防空警报试鸣。


届时,全市固定警报器、机动防空警报车及部分多媒体多功能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同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广州市广播电视台34频道和新闻资讯广播(FM96.2MHz)、金曲音乐广播(FM102.7MHz)、经济交通广播(FM106.1MHz)、公交车移动电视、广州地铁电视将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信号。


听到警报声,千万别紧张,

可注意辨别各种警报信号,

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

如何辨识不同警报声?


预先警报


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

用途:

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

居民行动:

当听到预先警报后,要立即切断电流,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携带事先已准备好的个人防护必备物品,离开住房,奔向人防工程掩蔽。

空袭警报


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

用途:

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


居民行动:当听到空袭警报后,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要离开房屋,佩戴个人防护器材,利用地形地物就近疏散隐蔽。


解除警报

连续鸣放3分钟


用途:

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


居民行动:当听到解除警报后,市民应配合做好灭火、救护、清理废墟等消除空袭后果工作,有秩序地离开,返回各自的岗位,并积极参与消除空袭后果的工作,并做好再次防空行动的准备。


小e了解到,

每个街道辖内都有数量不等的固定警报器。

石牌街辖内在用的固定警报器有9个

分别位于:


龙口西小学穗园校区

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

暨南大学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

天河区委党校

金海花园

石牌小学


防空演习当日,这些警报器会由其所在单位的操作员按上级要求操作,自动发出警报声。

防空演习(信息时报资料图)

如果真的遇到空袭,听到警报后居民应该迅速到附近的人防工程掩蔽。


什么是人防工程?

我们又该如何识别人防工程呢?

人民防空工程

也叫人防工程或民防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如何识别人防工程呢?

人防工程一般都有清晰的标识。现在很多住宅在规划时就将地下层设置为民防工程,平时用作地下通道或地下停车场,紧急情况下就用作避难所。

防空演习时,普通市民应该做些什么呢

明天防空警报试鸣期间,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换句话说,就是该干嘛就干嘛,不用受防空演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