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撬动社区,新塘街“小手拉大手”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
2020-09-17 22:25:57



小手带动大手,家庭辐射社区,

新塘街正与沐陂小学携手,

在沐陂村探索城中村垃圾分类的有效模式,

提升社会分类意识,

倡导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9月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讲座谈会在沐陂小学举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分享垃圾分类践行体验的是学生,聆听分享并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建议的是家委代表和学校老师,在旁记录意见的是新塘街分类办、沐贤社区居委会以及沐陂村公司的工作人员。



学生宣讲家校座谈,学校力量带动社区

这场座谈会从沐陂小学大队长熊佳贝的宣讲开始,她讲解了四类垃圾的分类标准,申明垃圾分类对于社会、生态以及经济的重要意义,还通过展示海洋生物被垃圾环绕的图片,呼吁大家提高对垃圾分类重视,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




接着,六年一班中队长黄梦煌以“垃圾分类我先行”为题分享了学校同学和自己参与垃圾分类的经历与体会。站桶指引,沿街宣传,做手工,写手抄报,为父母解答分类疑惑,成为家中的“垃圾分类小能手”……同学们年纪虽小,却已成为推进垃圾分类不可或缺的助力。



学生宣讲完毕,在座的家长、老师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建议,希望社区能增加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位置指引,同时也要加强对家长的宣传,让家长通过言传身教,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意见交流结束后,座谈会也来到尾声。


小e从新塘街分类办了解到,新塘街从8月起推进辖内城中村垃圾分类,其中在沐陂村内,已建成6个垃圾分类定时、误时投放点,并于村各主要出入口建设多功能合一的环卫驿站,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暂存点,实现“路不见桶”。


除了硬件到位、居委会通过走访入户铺开宣传之外,“小手拉大手”是街分类办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的重要着力点,而此次以学生为主角的座谈会就是学生力量影响家庭、辐射社区的一种体现。



沐陂村中的误时垃圾分类投放点。



每周校园宣传活动,深化垃圾分类意识


为了让垃圾分类意识深植同学们的心中,培养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优秀践行者和倡导者,沐贤社区居委会还和新塘街社工服务站合作,每周走进沐陂小学开展宣传活动,一次面向一个年级,以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参与。


座谈会开展当天,恰逢沐贤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入校园的日子。学生们有序排队,领印花券,参加垃圾分类答题和趣味小游戏,然后兑换小礼品。在寓教于乐中,孩子们的垃圾分类知识不断巩固和深化。






沐贤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国荣表示:“小孩能影响父母,能改变环境、改变世界。通过小手拉大手,我们希望达到三个目标,首先使每个居民知道垃圾分类正在开展,随后让每个居民都知道怎样分类,最终每个居民都得以享受环境改善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