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纵深发展,沙河街打造“三个一”模式
2020-09-14 22:23:24

楼道撤桶之后,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是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方向。通过党建引领,沙河街在实践中打造党员先锋“三个一”垃圾分类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一个协调服务平台、一个守桶引导机制”,促进辖内垃圾分类深入化、常态化。


党建聚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社区是人们的生活家园,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应从社区着手。沙河街各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构建垃圾分类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社区内各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联席会,群策群力加强科学管理,协调解决垃圾分类重点难点问题。



街属社区党组织召开垃圾分类联席会议。


各社区党组织还把垃圾分类纳入网格管理,全面摸清网格内物业小区、机团单位、经营性场所等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建立底册台账,并以市、区督导发现问题为导向,以第三方机构抽样检查的各类场所为重点,强化日自查、周核查,以点带面、以督促改,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沙河街辖内社区党组织共召开联席会议9次,组织垃圾分类责任人参加四级考核培训等15场,现场督导整改问题172宗,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党群协同,搭建协调服务平台


党群力量是沙河街破解垃圾分类推进难题的有力保障。依托社区居民议事厅,沙河街各社区搭建垃圾分类协调服务平台,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小区物业公司、法律法规专业人士等,协商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与纠纷。



街属社区党组织召集居民代表参与协调会,协商垃圾分类选点问题。


沙河街的居住区以老旧小区居多,因小区公共空间不足,常出现垃圾分类选点难的问题。各社区党组织充分运用协调服务平台,组织召开专题议事会议,听取居民意见与需求,寻求共识。今年以来,各社区累计召开垃圾分类协调服务会议22次,解决老旧小区垃圾分类选点难问题16宗,包括濂泉西社区95号大院、西街社区龙岗东小区等老旧小区在内的选点难题都得以成功解决。


党员带头,夯实守桶引导机制


垃圾分类习惯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沙河街持续加强宣传,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推广与守桶引导。在环卫保洁人员、志愿者守桶的基础上,各社区组建由在职党员、守桶志愿者和社区专干组成的“三人宣讲小分队”,开展党员先锋守桶引导行动。



在职党员、志愿者在投放点指引居民分类投放。


每周2次,三人宣讲小分队在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守桶与分类知识普及,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8月以来,沙河街累计开展三人宣讲小分队守桶引导活动33次,发动党员、团员、志愿者、环卫保洁人员等共计457人次,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品1400份,在社区中营造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