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上百人次志愿者爱心接力,助流浪者回家!
2020-09-09 21:57:44




“谢谢你们志愿者,是你们给了我儿子一次新生的机会!你们出钱出力帮我儿子,真的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近日,在广州火车站上演了感人一幕,小刚的母亲范阿姨一直对身边的志愿者道谢,并多次哽咽。

据了解,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刚从河南来到广州流浪街头,爱心志愿者发现后联系上家人,家人赶来前小刚曾一度失联,期间上百人次志愿者帮助寻人,后来筹1.4万元善款让其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母子俩已顺利返回河南家乡。
炎热天气男子却身穿厚外套


7月8日,在一次外展活动中,尚丙辉团队志愿者发现了在街头行走的小刚。彼时广州高温灼人,而小刚依旧穿着一件长厚外套,双腿缠着一截厚厚的塑料袋,拖着一个黑色行李箱,嘴里念着一些听不懂的话语。



好人尚丙辉凭借多年的助人经验,拦下了小刚询问,“你好,小伙子,你去哪里呀?”小刚说要去捡垃圾换钱买东西吃,并告知了自己的住址和母亲范阿姨的电话号码。尚丙辉给小刚派发了食物,他便坐在路边吃起来。


随后,尚丙辉抓紧联系范阿姨,范阿姨说小刚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直都有吃药,病情也较为稳定,三个月之前跟家里人失联。当时说是在一家工厂上班,后来因为迟到被开除之后,就失去了联系。范阿姨请求志愿者看好小刚,自己尽早赶车过来接小刚回家。


由于小刚情绪不稳定想要离开,当天晚上,尚丙辉安排了两个志愿者轮流跟着小刚,不过他还是离开了志愿者的视线范围。7月10 日,范阿姨从河南赶到广州,期间上百人次志愿者在广州街头寻找小刚,最终无功而返,13日上午,范阿姨失望返乡。


家人再次赴穗志愿者连夜守候


7月15日,有热心市民向志愿者提供信息说在广州火车站见到了小刚,志愿者随即赶到,并在周围开展地毯式搜寻,终于在当天晚上9点顺利找到小刚。与此同时,志愿者一边联系小刚的母亲,一边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守候。


期间小刚的情绪时好时坏,有时会突然骂人,甚至拿起手里的东西砸人,期间还多次跟路人发生争执,但志愿者始终没有放弃。


7月17日中午,范阿姨赶到广州,见到小刚后,由于其病情不稳定并不愿意跟范姨回家。志愿者建议小刚去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返乡。但范阿姨说,自己身上只有400元,根本无法支付医药费。考虑到范阿姨已有66岁,身体不是很好,没有积蓄,愿者们开始为小刚筹款去精神病院治疗。




爱心筹款送流浪者入院治疗


7月18日,志愿者英子一边对接精神病院,一边在微信群发动志愿者捐款,很快一笔一笔爱心款转过来,不到4个小时就筹集了将近 8000元。当日中午13点,小刚顺利入住广州一家精神病院。晚上9点,热心志愿者共计为小刚捐赠 14213元,达到医生预估的治疗费用。


“谢谢你们志愿者!”范阿姨多次向志愿者道谢,两天两夜未合眼的范阿姨终于躺在尚丙辉工作室的板凳上,睡了一个安稳觉。“小刚进医院了,我就安心了,我睡这里就行,不能再让你们破费了。”


对于志愿者提出让范阿姨住旅社的建议,范阿姨婉言拒绝了。19日下午,范阿姨返乡,准备等小刚情况好转了再来接他回家。


治愈出院母子顺利返乡


8月26日,范阿姨接到医院的电话,说小刚病情稳定,达到出院的标准,她立马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志愿者,“小刚可以出院了,我明天过来!我给大家带一点我们老家种植的孟津梨!”8月28日,范阿姨到达广州,拎着一箱沉甸甸的雪梨,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在医院,范阿姨见到了小刚,他的病情有明显好转,还主动叫了声“妈”,并同意跟范姨回家。8月29日傍晚,在志愿者的协助之下,母子俩顺利踏上返乡列车。




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上百人次志愿者参与帮忙寻人、捐款,用爱心为小刚铺就回家之路,看到小刚跟母亲顺利回家后,志愿者们如释重负。


“这一次来医院接小刚出院,我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使,自带光环的天使,从未有过的轻松和自豪!”一位志愿者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